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促进训练深入持久开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3:01 解放军报
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促进训练深入持久开展

中国米17机群机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高认识完善机制 促进训练深入持久开展

  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

  贯彻落实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我谈几点初步认识和考虑。

  认识决定行动。迅速掀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首要的是把思想统一到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军委决定上来。要想迅速掀起训练热潮并保持长久,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有新视角和新高度。把大抓军事训练建立在历史使命观上,建立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需求上,建立在对军事训练功能作用的深刻认识上。用胡主席重要指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思维层次,更新训练观念,切实认清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和重要功能,充分发挥军事训练的牵引带动作用,全面提高部队建设水平。

  思路牵引发展。促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根本的是牢固确立

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事训练,一是坚持科学统筹。在部队全面建设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从难从严训练与以人为本的关系,练技术、练战术与培养战斗精神的关系,抓训练与抓管理及其他工作的关系,坚持勤俭练兵与加大保障力度的关系,严格训练与安全防事故的关系等等,推动军事训练健康协调发展。二是坚持科学指导。紧紧围绕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
条件下训练发展的重大课题,创新训练内容、方法和手段,保持军事训练的正确方向。三是坚持科学施训。强化法规意识,严格按纲施训、依法治训,不断提高训练正规化水平;遵循训练规律,打牢训练基础,逐级训练,逐级合成,逐级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依靠科技进步,运用先进方法手段,加大信息化技术含量,增强训练效益。四是坚持科学评估。必须探索健全军事训练质量评估标准体系,着力在细化、量化上下功夫,促进训练考评由粗放式向精确化转变,客观真实地反映部队训练水平。

  质量关乎成败。坚持以军事训练质量为核心,关键是按照战训一致原则严训实练。严训,就是要严标准、严管控、严作风。要把训练的标准定在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上,定在战胜强敌上,定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上,以打赢的要求检验和衡量训练成效。实练,就是要贴近实战、符合实际、注重实效。当前应着重把信息化、实战化、野战化训练突出出来。广泛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能、新装备,加强指挥信息系统实际运用训练,注重在信息对抗环境中练谋略、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练保障,始终着眼实战,紧贴任务,力争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锻炼摔打部队。

  机制保证落实。促进军事训练深入持久开展,重要的是探索完善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在组织领导层面,研究形成确保“中心”居中的长效机制,要不断完善“党委统管、主官主抓、机关合力、保障聚焦”的制度措施。在实际工作层面,建立完善以经常性考核、比武、拉动为主要手段的运行机制。把“考、比、拉”贯穿于军事训练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和全过程,坚持以考促训、以比促练、以拉促建,激发练兵热情,促进训练落实,提高训练质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