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3:01 解放军报

  深化教学科研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国防大学校长裴怀亮

  全军军事训练会议明确了军事训练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要围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开展军事训练,院校教育必须积极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深
化教学科研改革,提高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学科研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一是更新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理念,历来是院校能够创新发展的先决条件。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力倡导“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新理念,突出“问题意识”、“平台意识”、“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学习意识”。

  二是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按照“着眼实战、服务部队、适应任职需要”的人才培养新要求,改革教学内容,创建新型教学内容体系。强化应对陆地、海洋、太空、电磁、核生化领域安全以及执行维和、反恐、救援等内容的教学,提高学员战略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学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加强使命课题训练、战略战役训练和联合训练教学,提高学员组织领导部队训练的能力。完善

信息化教学,提高学员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加大领导科学与现代管理教学,提高学员领导艺术和管理水平。

  三是创新军事理论。这次会议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国防大学作为最高军事学府,在这个问题上责无旁贷,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和智力优势,加强对我军作战理论、军队建设理论和军事训练理论的研究和攻关,出一批有价值的创新性成果,为部队作战、训练和院校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四是进一步创新和运用先进教学手段。这次会议提出要走科技兴训之路,发展先进训练手段,提高军事训练和院校教育水平。近年来,我校十分注重开发和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发展眼光看,还需要作很大努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好以训练模拟中心、装备教学中心等为主的实验室体系,实现“平台一体化、课题系列化、对抗评估智能化”的目标。

  五是积极探索院校教育与部队训练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长效机制。院校教育,本质上是面向战争的实践性教学活动,必须与部队训练紧密结合,把教学推向训练场,实现理论与实践、课堂与战场、院校与部队的对接和融合。去年,我校组织学员到海军东海舰队,全程嵌入海上演练,初步探索了与部队开展联教联训的新路子。今年,我们还将与北京军区开展联教联演,进一步探索与部队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育人才的有效途径;将参加部队实兵对抗演习,全程参与导调、评估和讲评,探索建立体制外考评的新方法。这次会议,为加强院校与部队联系、共育人才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与部队协调沟通,大胆实践,努力探索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的有效途径,为建立院校与部队互动、互补、互利的长效机制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