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加强军事理论创新 履行服务实践职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3:01 解放军报

  加强军事理论创新 履行服务实践职能

  军事科学院院长郑申侠

  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大抓军事训练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着眼推进我军军事训练由机械化条件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训练发展,提高
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确立了我军军事训练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确定了科技兴训、从严治训、科学管训、联战联训的战略途径,贯穿着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时代精神,为我军当前和今后军事训练指明了发展方向。

  军事科学院作为军事科研的专门机构,贯彻会议精神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切实把为军事训练实践提供理论服务当作中心任务突出出来,让大抓军事训练的战略思想全面进入我院理论创新的实践。

  紧贴实际需求,努力创造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新理论。随着胡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练重要指示和《决定》贯彻落实,我军军事训练将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新的训练实践急切呼唤创新我军军事训练理论。我们必须紧贴我军军事训练的实践,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理论就如何创新的思路,创新我军特色的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理论。为此,一是深化胡主席大抓军事训练战略思想的研究,切实搞清弄懂其理论价值、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和指导意义;二是深入研究军事训练中面临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特别是研究联合训练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难题,探索联战联训的特点规律,为新世纪新阶段军事训练提供理论支撑。

  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理论研究的新路子。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理论,必须加强军事科研方式方法的创新。特别是对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问题,只有把统帅部、联合兵团指挥员、战斗员放在联合作战实验中心提供的近似实战的仿真环境中锤炼,才能探索出我军自己搞联合训练的新路子。因此,加强联合作战实验室建设,促进科研方式向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综合集成研讨与实验论证研究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推进我军军事理论创新的迫切需要。今后,我院将以贯彻训练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与各军兵种作战实验室、各军区训练基地的协作,发挥联合作战研究实验室创新理论、转化理论和评估理论的功能,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的新路子。

  坚持求真务实,不断谋求军事理论建设的新发展。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队建设和作战的特点规律,必须按照胡主席要求的那样,永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理论勇气。特别是在出台重大创新理论、提出重要核心概念,必须充分酝酿、充分论证,要能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历史发展的检验。为此,要深入机关、部队、院校搞调查研究,切实把影响和制约军事训练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搞清楚,把军事训练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搞清楚;要正视我军军事训练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求”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之真,“务”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之实,努力在实践中促进军事理论建设的新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