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中国理论上已能制造航母 美日印等国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34 南京周末
中国理论上已能制造航母美日印等国高度关注
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想像图

  俄专家:理论上中国已能制造航母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刊发了对俄罗斯战略专家马基延科的访谈,他多年来一直在关注中国航空母舰事业的进展情况。

  马基延科,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知名政策研究者,他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独立自主建造航母的能力”,但他拒绝谈论“中国造”航母的级别情况。

  马基延科指出,中国在造船工业领域逐步积累起相当的技术经验,但在甲板起飞等特定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马基延科表示,现代航母的建造已成为体现国家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就规模和复杂性而言,马基延科认为其建造过程与建造宇宙空间站的难度不相上下。

  苏联在建造“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时就曾调动了700多家企业共同协作。现在欲建造类似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需45亿—50亿美元,且需5年时间。

  马基延科透露,俄罗斯自己目前也只能制造排水量4.5万~5万吨的航母,制造像“尼米兹”那样级别的航母根本就办不到。因为航母建造基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随着苏联的解体留在了

乌克兰,而波罗的海造船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目前虽然可以建造航母,但造船专家和技术工人严重短缺也妨碍了航母建造。

  另外,苏联时期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地面模拟系统留在了乌克兰,而俄境内的新型训练系统短期内难以建成。

  在记者对“借助俄方培训中国飞行员和相关人员”表示出怀疑时,马基延科解释说:“虽然原培训系统在乌克兰境内,但俄罗斯一直在使用该系统。”而且他还向记者透露,在这方面,俄罗斯还有自己的“备用方案”。

  航母吨位越大造价越高。一般来讲,航母的建造费各国大都能承受得起,但舰载机和护航舰的建造费、运行费及备件消耗费就很难承受。

  像“尼米兹”级最多可装110架各种类型舰载机,每天维持运营费用(不含维修费)就达100万美元。

  马基延科分析说,从理论上来看,中国已经能够制造装载航母所用的飞机。但苏-27和苏-33在作战性能上有优势,因此马基延科认为中国可以考虑在自己的航母上购买使用俄罗斯飞机。

  美日媒体:中国航母计划无法阻止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美国有专家称,中国海军开始建造自己的“宙斯盾系统”,无论是侦测距离,识别能力,还是指挥与控制措施,都要更加接近美国的V型系统。这对于美国目前的亚洲盟国,是一个不小的震撼!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去年12月27日在讲话中强调,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后,包括美日等国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对中国海军的关注进一步升温。

  中国正在建立强大海军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去年12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雄心勃勃建设强大海军》的报道说,就在中国为建立现代化深海舰队持续投入巨资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解放军高级将领们发出建立强大海军的号召。

  胡锦涛的号召再次表明了中国大陆的最高军事指挥者们相信强大的海军有助于保障中国对于台湾的主权要求,并且可以抗衡日本、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日益增强的海上力量。

  报道认为,中国海军的首要重点是在大陆和台湾的冲突中抗衡任何来自美国的干预。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正在扩建海军,增加潜艇和战舰的数量。美国对此表示忧虑,担心这会打破亚洲的力量均衡,对台湾问题产生负面影响。《金融时报》还称,由于日本的战争历史问题总是导致中日关系紧张,中国军事现代化也令日本感到担忧。

  称中国海军隐藏实力

  日本军事评论员泽川敏雄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显示中国要从大陆国家成为海洋国家。这是一个强调海洋战略国家的信号,并瞄准了日本的缺陷。

  他称,中国人已经开始转变自己的观点了。中国海军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扩展400海里”的能力,到达钓鱼岛是没有任何悬念与问题的。但中国始终不派遣舰队前去,以此来证明,自己似乎远远不如日本。在这些手法的迷惑下,中国快速的海军发展,并没有让亚太各国感到多少威胁,目前在南部中国海域,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水面以及水下直接单独对抗中国舰队。

  美国海军学院学者蒂恩·凯拉称中国海军力量发展惊人,他表示,中国开始建造的舰艇所用的技术,几乎与美国同步。中国海军开始建造自己的“宙斯盾系统”,无论是侦测距离,识别能力,还是指挥与控制措施,都要更加接近美国的V型系统。这对于美国目前的亚洲盟国,是一个不小的震撼!

  中国航母计划无法阻止

  在海外媒体一轮炒作后,美国《防务新闻》近日又称,中国已向俄罗斯购买了五十架苏-33K型舰载机,中国建航母已无法阻止。据加拿大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称,美国在得知中国建造了一个水泥

航空母舰的模型后,还与中国相关官方机构进行了联系。

  在确认那仅是水泥模型之后,美国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向俄购买五十架苏-33K型舰载机的协议。报道称:这种舰载机是俄罗斯设计的打算应用于其大型弹射航母上的。

  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航母计划虽然被美国在1994年到1999年之间拦截了多次,但是目前来看它的出现已成为定局,这是难以再回避的客观现实。中国海军一旦拥有即便是一艘航母,那么中国的实际作战能力即将远远超越亚洲其他各国,包括拥有航母的日本和印度在内。”

  该报道还煞有介事地将根本不存在的中国航母与印度航母进行了对比,称印度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有航母但是舰载机不配套,而且训练时常出现很大差错。而中国则是利用外来技术自行研制航母,技术应用远远超越印度。而俄罗斯为了尽量减少印度对于西方军备的依赖,很大程度上减低了航母的自身安全性。

  因此,中国航母一旦建造成功,将具有很强大的作战实力,而印度目前的航母可以说面子大于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