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中国海防边疆辽阔需要自己的航母战斗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34 南京周末
中国海防边疆辽阔需要自己的航母战斗群(图)
中国航母编队海上航行想像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流传

  本报记者 关卫东 综合报道

  【周末报报道】 1月8日,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在向记者通报2007年国防科技工业会议的有关情况时表示,2006年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首次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我国今后将适时亮相一些有威慑力的新型尖端武器,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和平。”

  黄强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何时制造航空母舰的问题时说:“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具体什么时候制造目前还没有定。”

  黄强表示,国防科技工业今年除了保质保量完成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年度任务,还将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重点在信息安全、新型

能源、反恐装备、海洋工程、光机电一体化、卫星应用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

  航母?航母?航母?航母!!!

  航母从问世到今天已有9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建造过航母的有8个国家,拥有过的国家达15个,建成服役的各类航母总数300余艘。然而,现代科技突飞猛进,武器装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航母还能继续扬威海上吗?

  马岛之战、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等多次战例证明,航母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空中加油机、潜艇、导弹等武器装备的发展,认为惟有航母才能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思想将逐渐过时,航母也面临着“生存危机”。

  一方面,航母的一些“功能”正被其他武器装备取代,如美对阿富汗战争期间,其B—2战略轰炸机通过空中加油实现了不着陆飞行,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实施轰炸。另一方面,由于航母自卫武器有限,防御能力较差,其生存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如俄核潜艇“猎豹”就对航母构成严重威胁。从理论上计算,两艘“猎豹”级别的核潜艇就能对付一个由10艘水面舰只组成的航母编队。日前,俄海军高层放风说,俄海军在未来15年内应当忘掉航母,告别航母时代。

  但是,由于航母已成为高技术密集的系统工程。不少专家认为,航母已成为一个国家军事、工业、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因此,对一个国家来说,航母不仅是先进武器,更是和平时期国家强大的一种象征。

  日益强大的中国,需要强大的国防;强大的国防,需要强大的海军;强大的海军,呼唤我们自己的航母。

  21世纪是一个海洋的世纪,中国的崛起必须面向海洋。这一战略的实现则呼唤着中国发展建设蓝水海军和增强制海制空的中坚力量,即需要中国自己的航母战斗群。在“旅海”级、“现代”级、“旅沪”级驱逐舰和“江卫”级护卫舰等战斗护航舰只较为完备的情况下,人们在企盼“群龙之首”——航母的早日到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