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国产第三代战机配装新式涡轮风扇发动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40 解放军报
国产第三代战机配装新式涡轮风扇发动机(组图)
歼11B战机正面美图

  歼-10战机,被评为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李中华是仅有的两名获奖试飞员之一—

  “航空科学的每一次突破,都以试飞员技术突破为基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达到更高的科学境界”

  早春的一天,戈壁大漠深处,李中华驾驶歼-10战机进行迎角限制器试飞科目。

  迎角限制器,是现代战机实现“无忧虑”操纵的一个必备系统。天空中,李中华按照事先设计的轨迹飞行,迎角限制器工作正常。但是,他紧接着又做了两个特技动作,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飞机瞬间抬头便越过了限制。

  当时,这一技术在国外同类飞机上已相当成熟,工程技术人员认为这是一种偶发现象。然而,在第二天的试飞中,李中华以同样的动作,又一次越过了限定范围。

  面对翔实的试飞数据,专家们心服口服,对迎角限制器进行了改进,消除了一项重要设计缺陷。

  我国自行研制的某型新式涡轮风扇

发动机
,是某型国产第三代战机的“心脏”。那年7月,这种发动机在试飞中,突然抱轴停车。改进后,专家们发了愁:沿着当时发生问题时的轨迹点、状态点再飞一遍,难度和风险都很大。

  能不能这么飞?无数焦急的目光投向试飞员。李中华站了出来:“没问题,我再飞一遍!”

  试飞中,他精心操作,速度完全覆盖了上次试飞的数据,最终验证了发动机改进后的性能,使第三代国产战机如猛虎添翼。

  为此,中国试飞研究院的专家评价李中华:“他的试飞,达到了人机合一的高超境界。他飞出来的数据,比我们在计算机上模拟出的数据还准。他飞出的曲线,完全可以同计算机模拟的媲美!”

  这一点,也让外军试飞员钦佩不已。

  1998年5月,某国空军一个代表团来到中国考察。那天,李中华带领外方飞行员索门上校,试飞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一种教练机。一个起落下来,身高1.8米、体重90公斤的索门上校直摇头:“飞机过载变化幅度过大,感觉像骑在野牛的背上,难以驾驭,相当危险。”李中华微笑着说:“那是因为你的体重比我重了25公斤,飞机的重心发生了前移。搭配好前后舱飞行员的体重,这个问题就能解决。”

  索门上校将信将疑地耸耸肩膀。但是,他很快就从一位身材相对矮小的同事那里,印证了李中华的结论。索门上校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冲着李中华高高地竖起大拇指!

  2003年,某国两名飞行员到中国学习试飞,他们一个飞过F-16,一个飞过幻影2000,都不是等闲之辈。一次,李中华带一名“洋弟子”试飞时,飞机瞬间从万米高空跌到了几千米的高度,这名外国飞行员脸白了:“教官,咱们回去吧。”

  李中华没有作声,继续把动作做完。飞机落地后,李中华对这个外国学生说:“今天你闯过来了,这是一个难得的起点。记住,应该迈出的一步而迈不出去,就永远体会不到飞行的至高境界。”

  这,也是李中华18年来始终自我勉励的一句话。他认为,航空科学的每一次突破,都以试飞员技术突破为基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达到更高的科学境界。如今,作为双学士的李中华,又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他的硕士论文《第三代国产战机大迎角特性研究》,受到西北工业大学导师组的高度评价。

  前不久,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国产战斗机歼-10,被评为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李中华是仅有的两名获奖试飞员之一。

  这是中国科技界最高奖,是无数科学家毕生追求的目标。李中华作为一名空军试飞员,骄傲地拥抱了这一崇高的荣誉!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