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动机试飞比原计划减少几十个飞行起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32 中国航空报

  “太行”发动机的设计定型,凝聚了驻一航黎明、一航动力所军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充分体现出军代表们对国防事业的无限忠诚。他们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太行”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军代表们从技术攻关到零部件试验,从定型试飞到持久试车,从军检验收到定型图纸审查,与全体参研人员并肩战斗,同甘共苦,急型号研制之所急,想方设法完成研制任务。正是他们高效、勤勉、细致的工作,使发动机有了更可靠的质量和安全保证。在型号研制成功之际,全体参研人员由衷地感到,军功章上镌刻着全体军代表们
卓著的功勋。

  “太行”

发动机研制初期,空军成立了发动机研制管理体系,驻一航黎明军代表室作为体系现场办公室,积极加强与配套单位军代表室的沟通,定期汇总型号研制情况,向空军机关认真做好汇报,为空军首长的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将总师系统的研制进展和技术质量问题向有关军代表室进行通报,做到了信息的有效交流。

  军代表室会同总设计师单位一航动力所编写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质量管理法规文件,使研制质量工作做到“有法可依”。同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研制单位做到了“有法必依”。军代表室还在完善质量控制研究上狠下功夫,总结出许多技术质量控制方面的宝贵经验。开展了经常性的二方审核,督促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落实,保证了质量体系正常运转。

  军代表对整机和零部件进行了军检,对配套单位交付主机单位的成附件和零组件的入所复验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军检,在军检验收中多次发现危及重要定型考核试验的试验件质量问题,如300小时长试用三支点轴承问题,避免了等级质量事故

  “太行”发动机飞行前60小时持久试车是科研试飞前极为重要的一项试验。军代表根据研制总要求和型号规范要求,对试验大纲进行严格审查,对试验全过程进行了质量监督。在审查试验大纲时,发现发动机进气加温温度低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发动机寿命。军代表与一航动力所先后进行了三次协调,对大纲进行了多次修改,从而提高了发动机某些寿命考核强度,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并在试验中进一步得到验证。

  “太行”发动机在定型试飞中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军代表积极推动成立并参加了攻关组,针对故障与参研人员一起进行攻关,对试验进行严格把关,使发动机性能在地面试验中得到充分验证,科研试飞比原计划减少几十个飞行起落,提前两个月完成了试飞任务。

  军代表审签了定型考核零部件试验的试验任务书和试验大纲,积极对试验载荷进行分析,提出了较为合理的建议,保证了试验的可靠性,并全程参加了试验过程,对试验质量进行了监控;同时参与处理试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与一航动力所参研人员一起动脑筋想办法,为定型考核试验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关键步骤150小时定型持久试车和300小时初始寿命试车两项重要长试中,军所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发动机试车前准备状态进行检查,落实各系统的分工及工作职责。将影响试车安全的各个环节进行周全缜密的布置,在质量安全保障上不厌其细、不厌其烦。大家集思广益,总结成熟经验,认真检查。在细致检查的基础上,又制定和完善了各种应急预案及措施。长试过程中,军代表与参试人员不分昼夜全程跟踪,有时连续工作超过18小时。两次长试中军所相得益彰、同舟共济、甘苦相知的感人场景,成为所有参研同志心中一段永恒的回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