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涡扇发动机总设计师谈研发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25 千龙新闻网
太行涡扇发动机总设计师谈研发内幕(组图)

太行涡扇发动机总设计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壮歌大勇“太行”情:记“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太行”发动机宣传组

  人生与蓝天结下了难舍难分的情缘,

  荣辱与航空动力事业的兴衰血脉相连,生为奋斗40多年的航空人,情感的律动与那颗火热的报国心,激情演绎出一个永恒深爱的主旋律。

  ——题记

  2005年的冬天,北国的沈城寒意浓浓,对于中国航空动力事业来说,这个冬天却是一个沉甸甸的收获季节。11月,“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初始寿命试车胜利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人都题词批示,赋予了极热情的嘉勉和高度赞誉。

  12月28日,中国航空动力又一次迎来事业的腾飞,一个激动人心、永载航空工业史册的伟大日子,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涡轮风扇
发动机
——“太行”发动机,在中国一航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顺利通过设计定型审查!

  定型大会隆重而热烈,签字仪式更是高潮迭起,当“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迈着稳健的步伐自信地走向签字台时,300多名军队首长、上级领导、专家、代表齐聚一堂的庄严会场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位令人尊敬的长者签字落笔后,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闪着泪花又向与会者深鞠一躬……

  这一鞠,深表赤子之诚,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无愧于钟爱一生的事业!

  这一鞠,跨越万水千山,是航空工业战线几十万职工的心血与汗水期盼的结晶!

  这一鞠,曾经风雨无阻,六千五百七十多个日日夜夜、矢志不渝的渴望!

  这一鞠,彰显壮歌大勇,多少人倾注了满腔热血、华发早生,奉献了最美好和宝贵的青春年华;多少人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终生无悔……

  位卑未敢忘忧国。“太行”发动机——我国国防急需的航空动力装备不是为研制而研制,国防急需我们的发动机成为空军的装备,至高决策一发配两型更是天大的事。

  1991年底,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张恩和出任“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研制我国新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重任落在他的肩上。1987年至1993年,在原国防科工委和空军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六年多的艰苦奋斗,一航动力所克服了基础薄弱、条件不足等种种困难,完成了“太行”验证机阶段的研制工作,并以配装我国一新型飞机的技术状态转入原型机研制。然而,在当时技术情况下要用“太行”发动机配装新型飞机试飞有很大风险,发动机装飞机试飞前,除必须进行大量地面试车考核外,还需要经过飞行台试验才行。当时,国内仅有的飞行台寿命已经到期,而且飞行包线也太小。20世纪90年代初期,通过进一步引进合作,新型飞机又有了国外成熟发动机配装试飞。刚接任“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的张恩和副所长在琢磨这个问题:“太行”发动机如何找到合适的飞行平台进行领先试飞?

  张恩和经历了涡扇6发动机整个研制过程,涡扇6下马后,曾领导所里的民品开发工作,在那段时间里,他思路开阔,面向市场,发挥研究所的技术、人才优势,开发民品30多项,其中8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他似乎天生就是属于那种喜欢攀登的人,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总是迈着稳健有力的步伐边走路边进行思考。在谈到他心爱的发动机事业时,总是那样永远充满着激情。面对“太行”发动机如何找到合适的平台进行领先试飞问题,张恩和心中,既有民品开发过程中形成的要抓牢市场的深深烙印,又有经历过涡扇6下马的痛楚,强烈的忧患意识使他感到选择合适的试飞平台太重要了,否则失去装机对象,就会悲剧重演!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从国外引进了一批飞机直接装备部队,为降低“太行”发动机配装飞机的研制风险,张恩和适时地提出了“太行”发动机以国外飞机为平台的领先试飞方案,并组织了所内的技术力量进行了六个方面的可行性论证。1993年,一航动力所向当时的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报告,申请提供一架引进的飞机作为飞行平台对“太行”发动机进行领先试飞。周密的论证和详细的汇报使得中央军委等上级领导对张恩和的建议有了更大的信心。

  1995年6月7日,刚刚落成的一航动力所技术协调中心的二楼多功能厅内,总参、国防科工委、空军、海军等上级领导,在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张恩和总师的汇报后,时任副总参谋长的曹刚川传达了中央军委的重要决定:“‘太行’发动机一是配新型歼击机,二是作某型飞机的后继动力。某型飞机的动力就寄托在‘太行’发动机上。所以,‘太行’发动机的成败和周期,不但关系到新歼,也关系到引进的飞机。这是关系到中央军委下的决心对不对的问题。如果搞砸了,不仅影响新歼,某型飞机也完了,就是说我们的决心下错了,这就是对人民的犯罪,由于军委已经决定将‘太行’发动机作为后继动力,因此,‘太行’发动机是两种飞机成败的关键。空军下一步建设就立足这个发动机了,各级领导都要重视。这是关键中的关键,重中之重。大家都要认识到责任的重大……这是不是也作为一个军令状。”曹刚川副总参谋长的话字字千钧!“太行”发动机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现在的问题不是解决一个试飞平台的问题,而是一种发动机要装两型飞机,如果研制成功,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如果研制失败,后果那是……此时的张恩和总师和所有参研人员一样,既为国家的重托感到无比喜悦,又为任务的艰巨而感到压力沉重。张恩和总师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决心拼命一搏了,不会喝酒的他在曹刚川面前喝下了“断头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将“太行”发动机配装被选定的飞机,必须解决一系列技术难题。缺乏飞机的设计资料,改动飞机结构更非易事,在得到一航沈阳所时任所长刘春义、总师李明等人的大力配合下,两所确定了一个“可恢复性更改”方案,飞机方面对进气道和发动机机舱的改动为发动机装机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但需发动机解决的问题更多,特别是由于“太行”发动机主体尺寸比飞机原发动机大,装机时滑油箱超限、总油滤超限、加力喷口调节器超限、液压作动筒超限,道道难题摆在一航动力所人面前。张恩和身先士卒,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着。在解决装机问题中,他几乎天天在装配厂房,张恩和同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怎么把外部附件安排好,也不时地在装配架上爬上爬下,一次突然一个闪失,一脚踩空,从装配架上翻了下去,头撞在装配架的横梁上,鲜血很快流了下来,张总当场昏了过去,现场的同志把他送到医院,经过抢救苏醒过来,他睁开眼睛问的第一件事:发动机附件排好没有?就是这样一股矢志不渝的韧劲,终于确定了一个最好的装机方案。

  1998年5月,总装备部批复:同意将“太行”发动机首装机种由歼某飞机调整为某型飞机,并在该机上完成发动机设计定型。此后不久,在一航沈阳所、一航沈飞、一航黎明的全力配合下,完成了配装飞机的全尺寸发动机金属样机制造和装配,在一航沈阳所仅用一个半小时就成功装进了飞机,为“太行”发动机装机试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