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动机完成长久初始寿命测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25 千龙新闻网

2005年11月14日是“太行”发动机的节日,也是全所、全集团、全行业喜庆胜利的时刻,“太行”发动机冲破重重难关,完成了型号规定的全部试验、试飞工作,获得了通向蓝天的通行证。中国一航总经理刘高倬、副总经理林左鸣等领导首先来到试车台亲手拉下“太行”发动机长久初始寿命停车的油门杆,试车台外鞭炮齐鸣,似声声锣鼓、阵阵春雷,荡漾在全体参试同志的心头,日日夜夜的拼搏换来胜利的喜悦。

  中国一航总经理刘高倬在“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持久试车胜利完成庆祝仪式的讲话中是这样评价张恩和:型号总师张恩和副所长今年六十六岁,仍然在第一线和大家一起拼搏。六十多岁的人每天在一线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一种执著的事业追求造就了成功。

  万里长空,

  一代天骄,新机如此志高,挚爱终生倍自豪。任霜白黑发,汗透征袍,魂牵梦系,风雨潇潇,千难万险不动摇。

  为国家研制性能先进的航空

发动机是张恩和一生一世的愿望。1964年,张恩和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机设计专业,毕业后入伍在空军部队锻炼,一年后分配到一航动力所工作,从此他与发动机事业结下了深厚感情。

  1985年至1990年,张恩和担任了“七五”民机重点工程项目涡桨5A1发动机降油耗工程的总设计师。降油耗工作分为国内与国外两个阶段,国内主要是组织所内的科研人员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他带头攻下了临界转速测量、轴向力测量、全流程参数等技术难关,主持降油耗方案论证,确定降油耗方案和措施,试制调试工作取得预期效果。1986年12月,在我方与外方谈判中,张恩和纠正了外方公司关于涡轮负反力设计的错误,显示了我国发动机技术实力,为后期合作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扎实的技术工作使涡桨5A1发动机性能试车一次达标,实现了降油耗9.4%的目标,获得国内适航取证并装运七飞机投入航线使用,改善了发动机的经济性,每架飞机每年节油约25万元。张恩和荣立部级一等功,获得金质奖章。

  张恩和对国家忠诚、对事业忠心、对型号钟情。他说,全体参与新机研制的同志,都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和型号研制连在了一起。我个人是这样,这个群体也都是这样,每个同志都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这个型号。除了吃饭睡觉,就搞这个型号。一生别无所求。只要型号定型了,能用上,其它都不重要。只要对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有好处,对行业发展有好处,对国防武器建设有好处,自己这一生就算没有白过。

  刘高倬在“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大会上对张恩和总师有一段动情的评价:从我认识他的一天起,在谈到他心爱的“太行”发动机的时候,总是那样永远的充满了激情,六十多岁了,永远是这样,只要能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一直在拼,非常非常不容易,这没有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能走到今天吗?

  张恩和常说,发动机的研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关系祖国和人民未来的事业,我们不仅要研制出一个让祖国和人民满意、让用户放心的发动机,更要培养锻炼出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年轻队伍,这才是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

  张恩和在型号研制的过程中特别喜欢和年轻的同志们一起争论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工作热情,发挥他们的年轻拼搏精神,同时注意找出他们的不足,让他们在实践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告诫大家:“年轻的一代是祖国航空事业的未来,必须从现在开始,从平时的一点一滴中积累,你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关系着祖国的前途,关系到人民的利益,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一定要保持严谨的态度,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在4月18日中国一航航空报国颁奖典礼上,一航动力所试验室年轻的主任赵亮将一尊“一片冰心”献给张恩和时,轻易不掉泪的张恩和双眼湿润了。

  成功后的张恩和依然那样热心于“太行”发动机系列发展,谈得更多的是敬佩和感谢支持他的各级领导、风雨同舟的战友和并肩战斗参研单位的同志们,诚挚的感情溢于言表……

  他没有忘记,在“太行”发动机研制最困难的时候,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空军、海军和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原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一航等上级领导亲切关怀和坐镇指挥及强有力的支持;

  他没有忘记,所历届党政领导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承担风险,统一思想,组织全所开绿灯;得力助手副总师们全力以赴,冲锋陷阵,鼎力协助;

  他没有忘记,各参研单位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确保任务不在本单位晚点;特别是那些试飞英雄们,冒着生命危险,为“太行”飞出了翅膀,飞出了生命,飞出了风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