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动机可实现一机两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25 千龙新闻网

“太行”发动机作为某歼击机动力装置而立项的,发动机的性能是以歼某飞机的使用性能为目标。为了尽快实现“一机两用”的目标,在张恩和的主持下,1997年研制的重心转移到对发动机性能状态进行适应性修改设计,修改后的发动机性能与某飞机相匹配。当时风扇一级叶片断裂故障曾一度成为研制工作的拦路虎。张恩和与风扇设计人员经过充分论证,把排故的重点放在通过改进阻尼凸肩设计上,经过了大量的计算分析、动应力测量、修改设计,在重新加工制造时,采取加强叶根强度等多项措施,使断裂点的应力水平大大降低,满足
了发动机试车可靠性要求。同时,“太行”发动机试验中也暴露出控制方面的问题,控制系统采用的新技术——数字电调系统,在稳定性、可靠性和抗干扰性等的解决需要一定周期,会影响太行发动机装机试飞的总体进度,张恩和审时度势,及时决策采用机械液压方案,1998年12月,该方案装机试车,经过严格的考核验证,能保证发动机可靠工作。由此,张恩和决定把原来的数字电调方案改为第二案,待发展成熟后再取代机械液压控制方案。在“太行”发动机原型机研制阶段,高压涡轮盘采用了粉末冶金的新材料,由于国内相关技术尚未成熟,张恩和顶着巨大的压力决策:从定型批开始换掉这种材料。事实证明,正是因为这两项重大决策,确保了“太行”发动机的研制进程。

  在“太行”

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张恩和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超常负重前行的他,总保持着忧患意识,发动机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不仅影响新歼,某型飞机也没了动力,这不仅关系到航空工业的发展,更是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危的需要。

  2000年底和2001年初,外厂发动机零部件交付比计划晚了整整一年,最后一个发动机件11月20日才交付到所,张恩和积极组织人员,采取平行交叉作业,连续加班加点,昼夜兼程,争时间、抢进度、保质量,将配装飞机的发动机在年底前按规定节点交付一航沈飞。

  2001年6月6日,一航沈飞的试飞跑道上响起了巨大的轰鸣声,一架银白色的新型战鹰带着人们的期待和祝福,风驰电掣般地离开跑道,直刺蔚蓝的天空…… “太行”腾飞了!一双双眼睛被吸引住,一颗颗心在激动中跳跃!终生难忘的时刻啊!飞机着陆后,张恩和噙着泪花,疾步奔向跑道,紧握着试飞员毕红军的双手,激动得良久没有放开……

  “太行”发动机首飞成功后,为了尽快转入后续科研试飞阶段,张恩和每天都与大家一起研讨试飞情况,找出薄弱环节,确定调整方案,使试飞一直顺利进展,到2001年10月中旬,科研试飞完成了最后的两个起落,提前两个半月完成试飞任务。当飞机在最后的返航过程中,试飞员做出一连串的精彩特技表演时,张恩和和现场的同志们一样都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2001年10月中旬,“太行”发动机经过两个阶段,历时4个多月的试飞,发动机科研试飞提前胜利完成。喜讯传到北京,得到了中央军委首长的充分肯定,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和迟浩田都做出了重要批示。总装、科工委、中国一航发来了贺信,深秋的北京,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11月5日,中国一航召开了重点型号任务动员大会,刘高倬总经理向以张恩和总师为代表的“太行”发动机型号现场指挥部,颁发了50万元重奖。“太行”发动机进行科研试飞,这在我国发动机研制史上尚属首次,提前完成试飞任务更是个创举。

  “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古语令人荡气回肠,悲壮俱生。战而胜者诚然可贺,但屡败屡战、愈挫愈奋者,也正是航空动力事业人的气概,纵观“太行”发动机研制十八年的风华岁月,探索者最值得推崇,在创新途中具有不畏艰险、坚韧不拔气概的人们最值得讴歌。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发动机”,也许没有任何语言能比张恩和的这句朴实的话更能概括他在整个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奋斗和艰辛。他作为型号总设计师,从研制工作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研制工作中。放弃了节假日,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带领全体参研人员顽强拼搏、超常奋战。在整个型号研制的过程中,作为技术负责人,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型号研制遇到困难的时候,从不气馁,能把握大局,并在技术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同时组织技术人员集智攻关。当型号研制进展顺利的时候,总告诫自己和整个研制队伍要谦虚谨慎,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言胜。

  在组织“太行”发动机研制工作任务方面,严细慎实是张恩和对参研人员的要求。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发动机出现问题,他都要亲自检查,找出问题的根源,做出较好的解决方案。并且对一切可能相关的环节进行确认,确定没有产生影响后才放心。他经常鼓励同志们:“不能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有问题早暴露,暴露一个少一个,否则装到飞机上再出事损失就大了。”

  发动机研制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发动机先后经受了几次大的考验:试飞中发生了三次“特情”,高空小表速边界、加速性、加力接通等相关技术难题摆在全体参研人员面前。

  2003年春季的一天深夜,从高空台试验现场传来“太行”发动机存在空中起动问题,此时正值非典时期,张恩和得知此情后,坚决表示要去现场,大家都劝说他不要去了,派别人过去处理。这怎么行呢?他面带焦虑表示:“太行”发动机已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它,如今眼睛出问题了,不去能安心吗?在出发的那天晚上,张恩和彻夜未眠。是的,他担心发动机行业的发展再出现大的挫折。他眼前浮现的是试车的同志不分白天黑夜奋战的情景,浮现的是跟飞同志那被烈日晒黑了的面孔,浮现的是所领导风里来雨里去组织协调的身影,浮现的是全所职工为了型号不顾小家的一幕幕……

  从沈阳到四川,张恩和与所长李勇、党委书记陈锐经过三十八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高空台现场(千龙军事编辑注:估计是坐火车而非乘飞机前往)。六十多岁的张恩和一下车顾不得休息,一边听着参研人员的汇报,一边认真地思考,在30℃度的高温下,一夜未合眼的张恩和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一遍一遍地分析各种数据,在场的所有人员都被感动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准了问题并排除了故障,从而保证了研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攻关的关键时刻,一航动力所成立了以所长李勇、总师张恩和为组长的攻关组,与试飞院密切合作,兄弟单位协同攻关,攻关组几乎每天晚上召开技术分析会,对白天飞行结果进行研究。在攻关过程,主要技术问题难关先确定攻关方向,然后小步前进,只要存在希望,问题有所改善就做深入细致地工作,先后采取了“大改”、“小改”等措施后,一些发动机的结构故障得到排除。高空小表速边界工作可靠性这一难关久攻不下,中国一航副总经理林左鸣等坐镇指挥攻关,他要求大家发扬技术民主,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多方案平行进行。在主泵燃油调节器这个关键环节上,控制专业的同志经过严谨细密的研究分析,确定了五个攻关方案。方案制订过程中,张恩和要求以数据说话,从出现问题的根本入手进行深入分析,在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决定采用Ⅱ方案,发动机在换装Ⅱ方案主泵调节器后,一举攻下加速性差这一难关,经过十几次飞行验证,证明了攻关措施正确有效,高空小表速边界工作不可靠的重大技术关键得到彻底攻克。

  “太行”发动机四级盘破裂事故时,张恩和就在工作现场,排故工作一连二十多天,他每天都往来所区与试验基地现场,从设计等方面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在召开排故分析会时,多次动员大家坚定信心,更加努力地把自身工作做好,就是对型号最大的支持。由于昼夜连续奋战,张恩和的老伴从国外回来,看到他二十多天也没换衣服的情形,心痛得直掉泪……

  “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持久试车和长久初始寿命考核试车是定型前的两项重要长试,张恩和亲自任长试现场总指挥。在最后的决战时刻,他多次要求大家:确保指挥系统的顺畅运转及问题的及时处理;对上台长试的发动机进行严格的工艺、设计质量复查,他组织所里各专业的专家进行逐条分析研究,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预案及具体的解决措施,确保发动机的装配质量及试验安全。长试中,张恩和每个阶段试车都亲临现场,及时跟踪试车情况,处理技术问题,协调工作。试车后每次故检,张恩和都亲自参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