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动机定型研制阶段遇到空中停车等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29 中国航空报
太行发动机定型研制阶段遇到空中停车等故障

中国空军新型歼击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太行发动机从立项研制到设计定型,历经整整18年。18年的酸甜苦辣,我们一遍遍尝过;18年的春秋冬夏,我们一天天度过;18年的风雨坎坷,我们一步步走过;18年的艰难曲折,我们一次次经过。18年,我们一直在期待,期待今天的到来;我们一直在渴望,渴望今天的到来;我们始终坚信,坚信今天一定会到来,我们欣慰地看到,今天已经到来……”

  这是2005年12月28日,“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审查大会上,一航动力所所长李勇代
表全所干部职工深情致辞。作为一所之长,他此时此刻心中涌动着滚烫的激情:一航动力所职工终于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河与土地做伴,滋润万木;理想与蓝天结缘,放飞希望。1982年,李勇——这个来自巴山蜀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动力系、满怀报国激情的青年来到一航动力所。弹指一挥间,20多个寒来暑往,无怨无悔的他为挚爱的航空

发动机事业倾心奋斗着……

  上世纪80代初,“昆仑”发动机整机振动成了型号研制的拦路虎。李勇带领技术人员参与减小整机振动的攻关。他组织确定排故方案,排除了发动机管路故障。他针对排故工作撰写的技术论文在全国第七届发动机结构强度、振动学术会议上发表。

  李勇在“昆仑”发动机等型号研制工作中崭露头角,成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批走上中层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太行”发动机曾经发生风扇叶片断裂的严重故障,台架振动应力测量是一项重要排故任务,李勇统筹安排,做好预案,始终坚守在排故现场,指挥和协调具体工作。由于组织得力,“太行”发动机台架振动应力测量取得了十分圆满的结果,为制定后续排故措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李勇带动下,强度试验研究室由困难重重一跃成为党、政先进单位,取得了科研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2001年12月,李勇走上了一航动力所领导岗位,承担起推动航空动力事业发展的重任。

  “太行”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台自行研制的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是全行业瞩目的焦点。在超常的压力面前,李勇以强烈的报国心、高度的责任感和超常的意志力,在上级机关正确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和科学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攻关策略和方案,组织联合攻关,并开展全面质量整顿、重点型号攻关和文化整顿、“两个放心”等活动。

  在他倡导和组织下,一航动力所在研制进入总攻的最后时刻进行誓师动员,把设计定型分为试验、试车、装配、攻关、试飞五大战区,各战区负责人签订责任状,明确“项目副总师负责制”、“项目问责制”。全所工作做到一切有利于发动机设计定型,一切服务于发动机设计定型,一切服从于发动机设计定型。这些措施极大地推进了“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考核进程。

  经过大量试验考核、故障暴露、排故攻关、改进完善、试车及试飞验证的艰苦鏖战,“太行”发动机全面进入定型研制阶段。

  一航动力所在发动机定型研制阶段经受了几次大的考验:试飞中飞行起落出现三次“特殊情况”,遇到空中停车等故障。为了做好排故攻关工作,李勇亲自担任重大技术问题决策委员会主任,针对试验、试飞中暴露的技术问题,以“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为指导思想,做好长线和短线的攻关工作。

  “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前,李勇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试验间、总装厂房、试车台、试飞现场到处留下了他的身影。他深入一线,坚持亲临现场指挥。远在重庆的父母来沈阳看他,也难得见上一面。夜色已深,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共享天伦之时,他仍在参加管理研究或技术分析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曙光初绽,万籁俱静,人们仍在酣梦之时,他与参研人员共同奋战在攻关现场……

  2005年11月10日,当胜利曙光来临的时候,李勇所长、张恩和总师等在场所有参试人员泪洒胸襟,长期的责任、压力同激情、喜悦一同迸发出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以李勇所长为核心的班子领导下,一航动力所在航空动力事业腾飞的历史跨越中再展雄风!吴文生 李晶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