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一航西航为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低压涡轮长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45 中国航空报

  1993年,一航西航开始执行“太行”发动机8大部件、近550项零组件的研制生产任务,其中低压涡轮长轴试制被列为当时航空工业总公司新机试制头号科研攻关项目。

  这种涡轮长轴是轴类零件中典型的整体超长薄壁零件,两端口径小、内腔大,且呈复杂变截面形状,薄壁上有槽、孔、花键齿、螺纹等高难度加工型面,加工工艺几乎涉及机械加工全部工艺;零件加工钻镗深孔中振刀、刀具磨损、冷却、花键、螺纹、轴肩法兰、精
密孔、喷丸等难点较多。当时这种长轴只有几个发达国家极少数具有国际一流机械加工水平的企业可以加工。接洽后外方除提出降低长轴加工精度外,要价高昂;承接后又不断涨价,最终也因为技术封锁等原因放弃。

  “别人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国家把它列入部级一类攻关项目,交给我们干,我们就一定要干出来,长我们航空人的志气!”1994年,敢向世界尖端挑战的一航西航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试制低压涡轮长轴的重任。

  1995年春节刚过,毛料一到厂,西航承制车间就集中主要技术骨干成立了突击组,车间主任高作林在车间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做好后勤和协调工作,车间技术主任郭志群亲任突击组组长,技术水平高超且全面的工长姜守芬与刘和福担任副组长,从学校毕业不久但技术经验丰富的工艺室主任赵养智主管现场,开始了紧张的试制工作。

  在进口设备、刀具和工装不具备的情况下,全公司统一步骤,一航西航领导积极协调、配合,工厂、车间自制了大部分刀具,设计了一些必备工装,连续攻克了多道关键加工工序,千方百计保证零件加工正常进行。有些加工手段不仅开创了先例,而且达到了我国航空工业的最高水平。

  许多当年参加研制工作的同志一直把这段历史深深地烙刻在记忆深处。突击组组长郭志群常说,他到今天依然被当年的精神感动着。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夜,在现场跟踪整整一天的郭志群刚刚回到家,就接到车间主任高作林急促的电话:“白天在现场跟踪中发现螺帽生产车间加工螺纹的旋转方向与长轴螺纹旋转方向不统一,好像有问题,一起到车间看看。”放下电话郭志群回头看看表,差15分钟就6点了,离天亮不远了。他正在反复思量图纸,又一个电话打过来催他一起去车间。

  时隔十多年,每当谈起长轴试制,参加试制的人员依然掩饰不住兴奋。副组长刘和福说起当时的主管工艺员赵养智,“别看他当年还是个没结婚的小伙子,但对事业的责任心没说的。”那时,接到长轴试制任务,拿到设计图和毛料图后,主管工艺员赵养智认真分析、研究设计图纸每一个细小环节,包括小小的倒角和转接型面。在零件整个试制过程中,他寸步不离试制现场,亲自动手测量加工的零件,观察加工情况,及时作好记录,积累经验。由于当时低压涡轮长轴生产准备时间短,许多工装不到位或者有问题,不能正常使用,直接影响试制工作;赵养智自己设计、加工和修理了许多工装,确保了低压涡轮长轴正常试制。十多年后,工作岗位多次变换,赵养智依然记得长轴各个尺寸。他说,就是在低压涡轮长轴试制中培养了他的认真和不服输的劲头。

  突击组副组长姜守芬是名复转军人。整个试制过程中,几乎每一道工序都是他第一个“试刀”。在仿型车床上加工长轴内孔时,采用进口的刀具加工总存在许多问题,姜守芬师傅在工艺、刀具、工装试制人员帮助下反复模拟,改进刀具,直到完全符合要求才开始在机床上正式加工,确保了一米多长的长轴内孔、五处转接、长径比达23∶1的深孔中各项尺寸都合格。

  当时的一航西航领导汪鑫炎、丁时春、李孟珍、骆精轩等为长轴试制也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承制车间的员工到今天还经常说起,那时谁一天不见几回公司领导?

  近十年来,低压涡轮长轴设计图作了多次改进,加工难度进一步加大,材料也越来越难加工,一航西航的航空人一直秉持“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理念,不断改进工作,确保完成试制任务。

  1996年1月15日,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到一航西航视察,在观看低压涡轮长轴样件并了解到长轴工艺参数和加工工艺难点后,他长时间反复观看样件,非常感慨地说:西航真不简单!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