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动机曾发生空中停车 涡轮部件全部损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2:50 中国航空报

  点燃生命之灯,启迪智慧灵感,事业在青春的岁月中启航。在航空发动机涡轮设计的岗位上,宋文兴用爱和才华,为“太行”的腾飞不断攀登航空动力事业的高峰。

  研究生毕业后,宋文兴担任一航动力所涡轮结构组组长。发动机研制初期,后支点漏油和滑油回油温度过高的问题困扰着研制进展,这些问题必须在后继设计中得到有效解决。宋文兴与全组同志一起着手制定了详细周全的计划,对二批机涡轮结构、空气系统和热分析
进行全面系统地深入分析,全力查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同时广泛查阅了国内外各种相关资料,并不断积极与兄弟单位沟通、探讨,解决了困扰发动机多年的问题。

  科学有险阻,“太行”

发动机研制路上伴随一个又一个难关,整机振动幅值高是困扰发动机的另一个拦路虎。引起整机振动的因素极其复杂,解决它需要非凡的智慧和丰富的经验,宋文兴的方法就是“向内看”,从设计入手努力查找自身的存在问题。为得到第一手材料,在每次发动机试车分解后,宋文兴必亲自到现场去看每个涡轮零件的状态。根据参加工作以来不断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工作中累积的经验,他对振动有危害的转、静子零部件逐一排查,不断改进涡轮转、静子部件结构,同时全面参与加工、装配的所有环节,并根据零部件特点,不断改进涡轮转子装配和平衡设计。在兄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发动机整机振动水平终于被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满足了设计要求。

  2004年7月,试飞用的发动机发生空中停车,零部件被打伤,其中涡轮部件最为严重,几乎全部损伤,是型号研制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在严峻的形势下,宋文兴顶住压力,稳住阵脚,根据涡轮零部件的损坏情况,马上组织全室同志对可能导致故障的零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工作,不漏掉设计、加工、装配的每一个细节。由于所做的工作全面细致,使故障分析有了充分的依据,快速地排除了排故专家组提出的最可能的两种故障模式之一,使得故障定位更加准确,大大缩短了排故所用的时间。为进一步提高轴承件的工作可靠性,他组织设计人员加班加点对涡轮部件的空气系统进行了多个状态的更加详细的计算分析,同时对空气系统封严流路全面排查,发现了不良隐患。通过安排合理的试验验证了分析结论,提出了可行的排故措施,保证了后续试飞及长试的安全。

  2005年是“太行”发动机实现设计定型决战决胜的总攻时刻。用于持久试车的发动机涡轮部件发生故障,同志们承担着异常的巨大压力。宋文兴没有被压力压垮,在排故的日子里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查找故障原因。通过精心组织,精密安排,带领全室职工对发生故障的零件以及相关件从设计到加工装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经过严细慎实的全面排查工作以及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终于发现了几点隐患,并采取了相应排故措施。最终发动机顺利通过最后进行的两项设计定型长试,发动机涡轮部分为设计定型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在涡轮设计研究室工作过的同志都有一种感觉,这个集体的成员非常有活力,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态度都非常积极,成员之间非常团结,人与人之间沟通顺畅。这正是宋文兴积极营造管理科学民主、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的结果。他认为适当程度的冲突可以改善决策,所以他在重大事情的决策上坚持走群众路线,不独断专行,鼓励发表不同见解。宋文兴一直重视团队建设,集体内部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他相信集体力量是战胜各种困难的法宝。他也十分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对待同志总是先肯定成绩,然后再指出不足之处,让人容易接受,具有亲和力,因此他赢得了职工的信赖、敬重与支持。

  人生在世能几时,壮年征战发如丝。经过20多年的风雨磨砺,宋文兴这位当年的热血青年已成长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涡轮技术领域的专家。再回首成长之路,和他相伴的正是第三代航空发动机研制道路上的艰辛以及成功后的喜悦。 孙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