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P-900型第四代中型反舰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49 《国际展望》杂志
P-900型第四代中型反舰导弹(图)

俄制H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联的潜艇反舰导弹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中/重型反舰导弹的体型都相当庞大,使得只有安装垂直或倾斜发射管的核潜艇才能发射,不像西方国家的潜艇反舰导弹可从鱼雷管发射。 Novator集团虽然不曾发展过反舰导弹,但却持续供应反潜导弹给苏联海军。70年代,该集团研制了苏联首款鱼雷管发射的潜射攻陆导弹RK一55 Granat(SS—N-21)。80年代末,该集团尝试踏入反舰导弹生产,投入P-900多用途导弹的发展。Novator集团以模块化设计理念,结合反潜与攻陆功能,一口气设计出多种不同用途的弹体。

  91REl(长弹体)潜射反潜导弹,鱼雷管发射,中途惯性制导,射程50公里;

  91RE2(短弹体)用途同上,由于弹体较短,射程为40公里,但可容纳于西方潜艇较短的鱼雷管内;

  3M14(短弹体)攻陆导弹,具有地形比对系统和雷达导引头,射程达300公里;

  3M54(长弹体)特殊的二三段式反舰导弹,第一节助推

火箭将导弹送至150米高度后脱落,导弹伸出进气道,由涡喷发动机推动亚音速掠海飞行;接近到30—40公里后,导弹再度爬高并以主动雷达搜索目标;最后20公里时,抛弃第2节庞大的油箱与发动机,启动第二节同体燃料火箭,俯冲加速争2.9马赫以突防。最大射程220公里。

  3M54E1(短弹体)用途同上,但没有第三节同体火箭,全程亚音速飞行,射程提高到300公里。

  除以上5种不同的主弹体以外,根据助推火箭的不同,又可区分为,俱乐部一N舰射型;与可从150米深处发射的俱乐部一s潜射型。其模块化程度即便在西方世界也是少见的。

  由于发展不久,苏联便已解体,因此P一900导弹家庭一开始便投入外销。1997年底,俄罗斯建造新一代的677型柴电潜艇(拉达级),拥有6具鱼雷管和最多18枚的备弹(可在鱼雷与P一900导弹间自由替换)。同时,俄罗斯也建造了l艘677型潜艇外销型,称为971型(阿穆尔级)。恢复建造的885型核潜艇,虽已有了24管的P一800导弹,但也将在其鱼雷管中配备俱乐部一S,使其拥有最多42枚导弹的惊人火力。印度将俱乐部一S配备到使用MGK一400数位声纳的10艘877EKM型柴电潜艇(基洛级)。另外,中国于2000年底采购的8艘636型潜艇也将配备这些导弹。

  ★Uran轻型反舰导弹

  或许是见识到上世纪80年代美法在反舰导弹通用性上的成功,苏联在80年代进行的三项反舰导弹计划,皆以达成空射/舰射/潜射共用为主要日标。除前面提到的P一800与3M一54新奇的设计之外,另一个技术卜较类似西方导弹者是由星机械设计局设计的巨蜥轻型反舰导弹。

  西方反舰导弹的主流是由涡喷发动机推进的亚音速导弹,以最小的体型重量达到最远的射程,虽然苏联的P一35/70和P一120导弹也是亚音速飞行,但却使用较庞大的火箭发动机。3M-24由于是第一种使用涡喷发动机的亚音速导弹,所以在90年代出现时被西方媒体称为“鱼叉斯基”。然而,从前面的介绍中可以发现,苏联在反舰导弹上使用涡喷发动机的历史悠久,绝无抄袭必要。星机械设计局也是反舰导弹领域的后起之秀,唯一相关的产品是著名的Kh一31冲压反辐射导弹(也有换装主动雷达导引头的Kh-31A反舰型)。或许正因他们自1944年以来一直专注于空射导弹的发展,所以与鱼叉导弹一样,都从空射角度出发,选择了最轻量化的亚音速涡喷设计。

  星机械设计局先发展出空射型Kh一35,与其他设计单位先舰后空的程序相反。空射型反舰导弹可于200—5000米高度发射,以10-15米的掠海高度攻击150公里外的船舰。由于速度较慢、弹头较小,只能攻击5000吨以下船只。90年代,加上助推火箭后,成为3M-24舰射型,射程降为130公里与鱼叉导弹相近。不过因体型够小,甚至连直升机都可挂载,而1241.8型快艇则可装4具KT-184型4管发射器,达到16枚的惊人火力。俄罗斯共建造了7艘改进型1241.8型快艇,其中2艘外销到越南,4艘仍在寻找客户,1艘作为训练外国海军之用。1993年建造了1154型护卫舰,部署在波罗的海,预留了4具4管发射器的空间,但没有安装。真正安装4管发射器的是3艘1135.2改良型护卫舰(克里瓦克一I),每艘安装2具4管发射器与Garpun-Bal火控系统,但据说没有配发导弹。

  3M一24真正的大客户还是在印度,尽管印度已购买或生产了两种第4代中程反舰导弹,但还是很捧场的购买了3M一24导弹。4艘德里级驱逐舰原本要配备P一270导弹,但后来改为4具4管发射器与Garpun—Bal火控系统,其发射器后方还看到原本预留给P-270导弹的巨大防爆盾。另外4艘自制的科拉级巡逻舰也有同等的16枚火力。3M一24也有攻陆的3M一24M衍生型,利用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导引。但因为3M一24的弹头相当轻,没有精确命中的情况下仅有有限的破坏力,因此也开始测试红外导引头。攻陆型的射程延伸到250公里,据说已列入印度的武器清单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