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P一700型第四代重型反舰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48 《国际展望》杂志
P一700型第四代重型反舰导弹(图)

俄制SS-N-12沙箱反舰导弹实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世纪80年代,OKB-52设计局开始发展第四代,也是苏联最后一代的重型反舰导弹P-700 Granit(SS—N—19“船难”)。它综合了苏联第三代反舰导弹的优点于一身,即潜射、编队攻击与卫星指挥体系,成为综合性能最强的舰/潜射两用导弹。

  P一700使用传统的弹鼻进气,但这使弹体外表几乎是个完整的圆柱形,更容易整合到潜艇发射管中。配合弹尾外挂的2具助推器,P-700导弹可从水下30米深度发射。由于使用具
有3个处理器的新一代电脑,P-700的编队攻击能力比P一500更强。其编队数量最多可达24枚,每6枚1组,各自有1枚“长弹”。除指挥自己的“僚弹”外,各组的“长弹”彼此也会互相协调,以有效达到战术目标。而“长弹”的探测也更有技巧:会快速扫瞄目标区后就关闭雷达以降低雷达波被截收的机率,再从“快照”的雷达图中辨认同标并指挥其他导弹。配合新服役的奥斯卡级潜艇与图-22轰炸机,苏联海军的终极饱和攻击战术是:利用3-5艘的导弹潜艇,每艘发射一波24枚导弹,组成72—120枚的庞大“编队”攻击一个肮母战斗群。其中大约30—50%瞄准肮母本身,其余瞄准其他战舰,也就是说航母本身会受到36—60枚重型导弹的“热烈欢迎”,这才叫做“饱和攻击”!

  由于P一700导弹强大的战术模式,已脱离一般定义的“导弹”,反而更类似“无人战机”。除“编队攻击”之外,P一700的“大脑”能力尚不止于此,由于配备了电子干扰系统,在遭遇拦截时,电脑也会选择适当的干扰模式来混淆对手,并配合规避动作来闪避攻击。

  当0KB一52在1969年研制p-120导弹的同时,就已展开更先进的潜射涡喷

发动机导弹的研究,并在l 975年才开始试射。一开始,OKB一52曾经考虑过4马赫的发动机设计,但实在过于冒险,仍然使用2.5马赫的设计。但由于设计仍然相当先进,迟至1983年才进入服役。

  1983年,0KB一52改名为NPO Mashinostroyenia,1984年,切洛梅伊在他的度假

别墅不幸被自己的奔驰轿车撞断腿,住院期间突然发生动脉阻塞而辞世,结束他主宰苏联海军重型反舰导弹近25年的一生,Mashinostroyenia制造集团由Gerberd Efremov接手,并继续完成他们最后一种,也是苏联最后一种服役的重型反舰导弹。

  首先配备P一700导弹的是949型导弹潜艇(O级),每艘配备多达24枚的惊人火力,几乎是前两代导弹潜艇的3-4倍,由此可知苏联海军是多么认真看待“用数量压垮防线”这件事。1981与1983年,苏联分别建造了1艘949型导弹潜艇,但真正大量服役的是多达11艘949A型(0一II级),舰体比949型长了10米,以装备更安静的推进系统与安静的7叶螺旋桨。7艘949A型与2艘949型都部署在北方舰队(其中,“库尔斯克”号于2000年海军演习中爆炸沉没)。

  0级潜艇的设计也相当先进:其水下速度高达30节,配备Kasatka-U接收器以支援Legenda卫星数据链,可在潜望镜深度伸出卫星天线接收/传送资料;MGK一540 Skat一3声纳系统是独立作战时主要的跨地平线导引手段。由于本身的隐蔽性与高速,配合支援范围遍及全球的卫星探测系统,949A型成为苏联海军最主要的反航母武器。

  1980-1998年间,苏联海军制造的4艘1144.2型巡洋舰(基洛夫级)也配备了P一700导弹,由于直接沿用949型的潜射发射管,所以发射器采用垂直发射(有一定倾斜角),甚至这些发射器跟潜射型一样需要在发射前以水注满。虽然基洛夫级巡洋舰不只是苏联最强,也是世界上最大、火力最强的水面战斗舰,不过为缩短被探测距离以提高生存性,舰身大量使用吸波材料以降低雷达截面积。因此,北约海军人员曾开玩笑说:“如果你看到海面上出面船浪,但雷达屏幕上却什么都看不到,那恭喜你,你找到了基洛夫级。”

  1990年,苏联唯一的传统起降航母:“库兹涅佐夫”号1143.5型航母服役,上面也配备了12管P一700导弹发射器。虽然航母搭载12架苏一27K战机,但因为缺乏蒸汽弹射系统,战机必须依赖自身推力与滑跳甲板才能起飞,可搭带的弹药相当有限。因此,目前苏一27K仍然无法搭带反舰导弹,进行反舰作战的话,“库兹涅佐夫”号肮母仍要依赖那12枚P-700导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