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揭秘全球最完整反舰体系:俄罗斯反舰导弹家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46 《国际展望》杂志
揭秘全球最完整反舰体系:俄罗斯反舰导弹家族

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发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台湾 (FLAK)

  全球最完整反舰体系,远程,高速,饱和攻击

  前言

  二次世界大战颠覆了传统海战的面貌。作为传统陆权大国的苏联,理论上对传统海权的迅速落伍应该深感欣慰。然而,情况并非如此,以航空母舰为主体的新一代海权由于航程更远,使得深入打击的航程同样超过传统舰炮岸轰的射程,达到数百公里级。这表示苏联的海岸线不但仍然受英美海权的封锁,而且威协的目标更深达内陆。要如何才能对抗新崛起的航母战斗群呢?被淘汰的巨舰大炮显然不是个选择,而无论造舰能力与航空工业,战后的苏联也无法与美国进行对称地竞争。潜艇在未来是苏联抗击肮母的重要平台,但在当时还未显露出重要性,因为柴电潜艇拙劣的潜航能力,只有被英美反潜机猎杀的份。在技术重重压制之下,苏联寻找“非对称”的反击之道。如同舰载机的活塞发动机取代了火药与炮管,苏联从战败德国的技术资源中取得了一项同样可取代传统舰炮的投射科技:喷气推进。

  发韧

  1944年,英国“慷慨的”提供了1枚V—1导弹供苏联研究,当时苏联航空工业的领导人马林科夫(Malenkov)询问正在独自研制巡航导弹的瓦尔德米尔-N-切洛梅伊能否进行仿制。年轻的切洛梅伊不但当场应可,而且还大力推崇导弹在未来战场的潜力。2天后苏联便从TslAM抽调出100人以上的团队,组成新的第6部在切洛梅伊的指挥下研制巡航导弹。同年9月,OKB一5 l设计局移交给切洛梅伊。有了完整的研制团队后,隔年切洛梅伊便在V—l导弹基础上成功仿制出Kh一10(kh等于是斯拉夫语的X,这个代号相当于X—10,与美国的X系列实验机有异曲同工之妙)空地导弹,可由图一2或彼一8轰炸机发射。在此基础上又衍生出舰射型KhN—10导弹与陆基的KhM-10。但由于早期脉冲发动机可靠性与推力不足,切洛梅伊又设计出双发、三尾翼的Kh一14导弹,以及同样双发,但改为双尾翼的Kh一16导弹。这些导弹实验过多种导引系统,包括电视导引、无线电导引等,但是都不能提供足够的可靠性,速度也相当有限(Kh一10的速度仅200节),因此都没有正式服役,少数没有在试射中消耗的导弹也成为靶弹。然而它们仍然展现出射程上的潜力,Kh一10导弹的射程可达100公里,而KhN一10则可达到240公里。

  与此同时,托沃契金设计局与米亚西含大设计局(战后制造苏联首架远程喷气轰炸机M一50)则在研究更具野心的

超音速洲际巡航导弹,利用冲压发动机可使导弹极速达到3马赫,以高空高速攻击美国本土。美国当时也有类似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计划(SM一64/G一26“纳瓦霍”),这些导弹都因同样的原因诞生:远程轰炸机笨重而昂贵,易被对方喷气战机轻易拦截,但己方护航战斗机机却没有足够航程。

  苏联中央气动研究院(TsAGI)统一替两家设计局设计了超音速巡航导弹弹体,而冲压发动机则均由Bondaryuk设计局制造。但拉沃契金设计的拉-350导弹选择2台R一11(SS一1“飞云”)液体

火箭发动机作为助推火箭,米亚西舍夫的M一40“暴风”导弹则使用4台较小的液体火箭。

  尽管两者的条件相似,但拉沃契金则率先完成实弹试射,从一对一的竞争中胜出。然而,随着美国取消“纳瓦霍”导弹项目,拉沃契金设计局也很快地步其后尘。原因是洲际弹道导弹的迅速成熟。但这段期间发展出的喷气推进技术,仍然为苏联反舰导弹发展奠定了基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