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前苏联反舰导弹之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46 《国际展望》杂志
前苏联反舰导弹之父(图)

光荣级巡洋舰SS-N-12反舰导弹发射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联反舰导弹之父

  如前所述,在大战刚结束时,年轻的切洛梅伊就主持了OKB-5l设计局进行巡航导弹的研究。然而,与拉沃契金及米亚西舍夫两大设计局极速3.2马赫、射程6500公里、重达10吨的战略巡航导弹相比,使用脉冲发动机的Kh-10计划只是战术小玩意而已。

  从1947年开始,苏联的OKB一155设计局,也就是著名的米格设计局便指派亚历山大-I-贝列斯尼斯克(Alexander I.Beresnisk)设计一种喷气推进的巡航导雄KS一1Kometa。它安装了涡轮喷气发动机,因此比切洛梅伊的简易脉冲发动机有更好的射程。由于米格设计局党政背景相当雄厚,很容易争取到更多研发资源。1953年2月,苏联当局下令将切洛梅伊的OKB一5l设计局整并到OKB-155设计局。然而,仅几个星期后,斯大林便突然辞世,而切洛梅伊的贵人:马林科夫成为苏联总理,这逆转了军工产业的政治态势。1954年,苏联航空局便替切洛梅伊在莫斯科近郊土希诺的第500号工厂成立了SKG一10特殊设计群。

  年轻热情的切洛梅伊就此展开其导弹事业,他大胆地提出一项潜射巡航导弹计划,并获得了上级的赞许,因此在1955年8月,SKG一10特殊设计群改组成为OKB一52设计局。年轻的切洛梅伊再度拥有了自己的设计局。而且这次不会再轻易的失去它。

  当时苏联海军已经有一种舰射型巡航导弹,Shchuaka,该项目一度被中止,后来又改称为P一1 KSShch(北约代号SS—N一1“扫帚”)而复出,并部署在少量56M型和57型驱逐舰上。该型导弹使用当时常见的无线电指令制导,目标信息由驱逐舰的雷达提供。这意味着尽管导弹本身航程可达185公里,但受制于舰载雷达与无线电不能跨地平线导引的缺陷,实际射程只有30—35公里。后继的KSShch-B改用主动雷达导引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并搭配了卡一15RC直升机提供超越地平线的目标探测能力,担任导弹与战舰之间的通信中继任务。然而由于机载雷达重量问题始终

  无法解决,卡一15Re直升机未能定型量产,KSShch-B项目也在20世纪60年代宣告终止。

  就在切洛梅伊提出潜射巡航导弹计划的同时,著名的航空设计局如米高杨、伊柳辛、Beriev等也在积极争取苏联红海军的订单。或许是切洛梅伊有过人的冲劲,或者是高层关爱的眼神,最后由OKB一52设计局的P-5型(北约代号SS-N一3A)导弹系统取得了海军的订单。值得注意的是,P-5指的是整个导弹系统,而导弹本身的代号则是4K-95。这说明了由于导弹从火控到导引需要多种设备的整合,唯有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才能发挥战力。1957年,P一5进行了首次试射。并在1959年交付了第l枚导弹,部署在改装过的613型(w级)柴电潜艇上。P-5使用固体助推

火箭,平常可将弹翼收缩以收纳到发射箱中,发射后才展开,涡轮喷气发动机推进,最大速度可达1250公里,可攻击500公里外的陆地目标。早期型采用惯性导航,1962年推出的P-SD则使用较精确的多普勒导航及雷达调度针,并部署到659型核潜艇(E—I级)上。

  可搭带RDS-4核弹头(爆炸当量200KNt)的P-5导弹成为苏联海军首种正式服役的巡航导弹,不过作为一种攻陆导弹,这表示苏联潜艇必须接近到美国海岸的500公里内才能发挥功效,这对当时苏联的潜艇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苏联海军替P-5找到了另一个更实际的目标:美国的水面舰艇战斗群。

  ★P-6/P-35重型反舰导弹

  如前所述,舰载机的航程是其终结舰炮时代的决定因素,因此反舰导弹要能够有效慑阻对手,就必须要有足够的射程。P一5反舰导弹可达到300公里射程,远超过当时的舰炮。虽然仍不足以在舰载机航程之外进行攻击,但考虑到超音速导弹超越当时舰载机拦截速度的特性,凭借速度与数量对航母战斗群进行突击,仍具有相当的技术优势。

  然而,要将战斗部投射到航母并引爆,推进系统只能完成一半的工作,必须要有可靠的导引系统引导导弹命中目标,否则要以弹海攻击数百公里以外的航母所需要的投射平台与备弹,将是不合理的投资。早期的P—l导弹始终无法取得与导弹自身射程相配套的跨地平线导引能力。事实上,300-500公里的射程要求,即使是以现代的电子科技而言,也是相当高的。因为这意味着导弹必须飞越地平线,失去与载台的无线电直接连线,导弹不但需要具备独立搜索能力,而且中途还需要间断的更新航线。然而,这还是只解决一半的导引问题,另一半的问题是火控系统如何发现目标并知道何时该发射导弹?由于地平线阻断了导弹与载台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同样地也表示载台无法以雷达搜索到目标,因此在无法超越地平线探测到目标之前,导弹的射程仍然只是纸上的数字。 针对导弹导引与火控超越地平线的困难,切洛梅伊设计局提出了相当大胆的解决之道。P一6/P-35导弹在发射后依靠助推火箭爬升到7000米高空,再由涡喷发动机加速到1.5马赫,并启动其主动雷达导引头(沿用自KSShch-B)搜索目标。由于高度优势,此时的反舰导弹等于是无人的“巡逻机”,其雷达图像实时传回发射母舰,使发射人员可透过导弹的“眼睛”看到地平线另一边的航母战斗群,从中挑选出重要的目标后,通知导引头锁定,则导弹便开始下降高度,维持超音速导向目标。在弹道末端,高度降至10—20米,以俯冲机动攻击战舰的水线下部分。

  由于导弹发射后同时会将雷达影像传回发射母舰的特性,有传闻指出P一6/P一35也可能纯粹为了侦察目的而发射,但并没有足够的佐证资料。因此舰队仍然需要跨地平线的发射前侦察平台,苏联海军使用图-16RM与图-95RC两种大型侦察机执行该项任务,前者配备电子截收系统以监听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出的无线电或雷达信号,再转由后者的雷达进行追踪。追踪情报会通过数据链传送到675型潜艇上,由专门的火控系统来管制探测与发射。这些探测平台、通信系统与火控系统又组成一个更大的“系统的系统”:MRSC一1Uspekh。

  P-5导弹的反舰型有三种型号:陆基型P-SS/SSC-1、潜射型P一6与舰射型P一35。1959年10月,P-6导弹率先试射,接着P一35导弹在12月试射。1963-1968年间,总共有8艘战舰装备了P-35导弹,包括4艘58型巡洋舰(肯达级)与4艘1134型巡洋舰(克里斯塔一I级),同期,装备P一6导弹各级舰艇则有16艘65l型柴电潜艇(J级)及多达29艘的675型核潜艇(E—II级)。显然苏联海军相当满意P一6/P一35的性能。并认为比投资在攻陆巡航导弹上有用得多,1966年苏联海军装备P一5攻陆导弹的659型核潜艇全部退役。

  20世纪70年代,P一6/P一35的作战指挥系统MRSC一1Uspekh也得到了更新。改进的Uspekh—U强化了电子截收系统的效能,并加入了卡一25/27直升机的支援。而MKRC Legenda系统则将探测平台扩展到苏联的US-A与US—P海洋监视卫星,675型潜艇为此加装了卫星接收天线。另外,后期的P一6D导弹可利用图-95的I波段雷达探测同标并传回母舰,以进行目标资料的中途更新。P一7D改进型则加装了雷达高度计以精确维持攻击航道各阶段不同的高度需求。

  由此可以发现,苏联的第1代反舰导弹不但具有相当先进的越地平线自动导引能力,而且还有近代相当流行的“Man—In—Loop”的人工确认能力,其设计理念超越其电子科技相当之多。事实上,在20世纪末“网络中心战”概念崛起之际,美国著名海军学者诺曼-弗里德曼(NormanFriedman)便认为这对苏联海军并不陌生。因为在40年对抗美国海军的冷战中,苏联海军早已领略到要在辽阔的海洋上猎杀航母,侦察是首要之务,而唯有大量运用的无线电网络,整合分散的侦察与火力,组合而成的“侦察一打击”系统才是可恃的作战兵力。

  此外,苏联将大量的反舰导弹装备潜艇(1955年10月,赫鲁晓大与国防部长朱可夫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国防会议上召集海军将领讨沦海军未来发展方向。与会人士大都倾向于以潜艇和携载反舰导弹的轰炸机作为未来海军主力,轻型航母、大型导弹巡洋舰计划遭到否定。这个方向后来明确写入1959-1965年的国防《7年计划》。在其指导下,苏联海军虽保留了4艘肯达级巡洋舰,但63型核动力巡洋舰和85型航母计划被终止)。战后,潜艇在大战期间被配备雷达的反潜机所压制的局面被两项科技所改变,首先是659型核潜艇的服役;其次是反舰导弹射程远高于传统鱼雷,使潜艇可大幅拉开与反潜飞机及驱逐舰的距离,增加了反潜搜索的困难。由于反舰导弹的射程仍低于舰载机航程,潜艇进入舰载机外围作战半径的生存能力明显高于水面舰艇,因此“潜艇+导弹”的结合,成为苏联海军最重要的反航母工具。

  不过,受限于当时的科技,P-6/P-35在运用上仍有不少的¨题。首先,第1波导弹发射后,需要8一12分钟的时间才能命中目标。由于导弹的雷达导引头需要控制员遥控,所以要命中后才能发射下一波导弹,而发射准备时间长达4-6分钟,因此要发射完6枚或8枚导弹,共需20-30分钟,这表示巡洋舰和核潜艇要长时间暴露在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内(核潜艇必须浮出水面才能探测与导引)。此外,受限于当时的类比电子技术,不管是主动雷达导引头或是雷达影像“转播”信号,都需要独占一个频道,否则便会彼此干扰。因此,同时间只能有3—4艘战舰或潜艇将12枚导弹发射到空中,考虑到美国航母战斗群可能有10数艘战舰,这12枚导弹又不可能全部命中目标,则要命中航空母舰的可能性相当低。虽然OKB一52设计局将雷达影像传回发射台,但考虑到雷达导引头的解析度有限,要能正确选中11标还是要运气。以苏联人的估计,如果配备核弹头的话,命中2-4枚就可重创航母战斗群,但如果使用传统弹头的话,一波攻击所造成的破坏微乎其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