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P-500型第三代重型反舰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48 《国际展望》杂志
P-500型第三代重型反舰导弹(图)

前苏联奥萨II级导弹快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P一500型第三代重型反舰导弹

  当苏联为潜艇发展射程更远的P一120导弹时,也同时为大型水面舰艇思考未来的生存之道。如前所述,射程与被探测的距离一直是与航母对抗中最严肃的课题。只有在被探测前达到发射导弹射程,才能有效慑阻航母战斗群入侵。大型水面舰艇易被舰载机发现并攻击,要保持绝对的安全距离可能要上千公里外,这对导弹设计是相当大的挑战,也需庞大而精确
的探测导引架构配合,因此,利用水面舰艇反舰并不是那么经济。然而,大型水面舰艇除反舰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反潜。美国并不是只有雄壮威武的航母战斗群,水下鬼魅战士的杀伤力也是毫不逊色。因此,在60年代开始计划建造可搭载反潜直升机的大型反潜舰艇的同时,苏联海军仍然必须思考如何在舰队会战中自卫。

  苏联海军替舰射导弹的射程制订了更高需求规格——500公里,虽然这并不足以远离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但配合类似快艇的打带跑战术,水面舰艇应该来得及在航母还击之前脱离。不过,由于防空系统的进步,反舰导弹本身也成了标靶,苏联海军首次思考导弹本身的生存性。他们给出的答案是“饱和攻击”。这不但是苏联反舰战术的重大改革,同时也奠定了其领先西方反舰导弹的地位,直到现在,其他国家都未曾发展过拥有类似能力的反舰导弹。 顾名思义,饱和攻击是以数量优势攻击敌军防线,即使敌军的防御火力能够摧毁部分攻击兵力,但当数量超过防御能量的上限时,剩余的攻击兵力就会突破防线而摧毁防御的重心,在反舰作战中这个重心就是——美国航母。P一6/P-35最高射速每30分钟8枚,而OKB-52设计局的P一500 BaZlt导弹,则能以更短的时间完成整批导弹的发射。

  P一6/P一35导弹的发射速度主要受限于发射舰控制导引头去导引目标所需的时间,其实发射器只需要10秒钟就可完成下一枚导弹的发射准备。同样,在战场上,多艘战舰与潜艇同时问可摇控的导弹数量也有上限,而P一500导弹企图在短时间内集火投射时,首先饱和的其实是苏联海军自己的火控体系。

  近年来,有人军机的发展受到成本与需求问题而多有延迟,相反,无人机的市场急速成长。在各方强烈需要UAV快速投入战场的同时,同样遇到因无线电频宽有限的问题。美国

波音公司为国防先进研究计划局开发的先进的UCAV计划中,就引用了相当先进的观念,让战机间彼此联络,如由僚机跟随长机飞行,或是当1架发现目标时,由程序指挥另一架遂行攻击,如此一来,地面操作人员只要跟1个“编队”保持联络,就能发挥多架战机的效能。令人惊异的是,40年前的苏联海军,就拥有了这种“无人编队攻击”的能力。

  P一500导弹最多可由8枚组成1个“编队”,并指派其中l枚作为“长弹”。“长弹”会维持5000—7000米的高度飞行,并开启雷达导引头以搜寻目标,其它“僚弹”则关闭导引头,维持低空30米的无线电静默飞行,接收“长弹”传送的资料。由于P一500型是苏联反舰导弹中首先使用数字电脑的导弹,因此“长弹”能指派一半的“僚弹”锁定航母方位,其它的则分别指派1个明显的目标。如果飞行中途“长弹”故障或被击落,其余编队会自动指派下l枚导弹爬升接任“长弹”的位置,继续引领整个编队接近到终端弹道,再由各导弹导引头接管末制导。这不但解决了苏联舰队无线电摇控能量的限制,也更有效的解决了跨地平线导引的问题。P一6/P一35导弹虽利用飞行高度替母舰提供跨地平线视野,但导弹本身也暴露在对方远程监视雷达的视野中。P-500的编队战术即使有l枚到多枚的长弹可能在飞行中途遭到探测并击落,但其他导弹仍会保持低空高速以穿透防空网。

  除先进编队战术外,P一500导弹基本仍延续P一6/P一35的构型。推进系统是外挂的助推

火箭与涡喷发动机,导引头则是主动雷达。飞行速度高空能达到2马赫,低空也有1.5一1.6马赫。飞行高度最高可达7000米,也可由无线电高度计维持30米的超低空飞行。

  1969年开始,苏联开始进行P一500前身P一350的测试,但由于效果不理想,遂将其从原本类似P-6/P-35的弹腹进气设计,改为特殊弹腹环状进气口设计,成为P一500导弹系统,于197l_1975年完成试射,射程达550公里。首先装备P一500导弹的仍然是核潜艇,1975年开始,原装备P一6导弹的675型潜艇中,有10艘改成为发射P一500导弹,其中有9艘也装备了Kasatka—B系统,与其他侦察平台利用Legenda与Uspekh战术数据链联系。每艘675型具有8具发射管.,通常其中2枚为核弹头,其他为常规弹头。虽然P一500导弹的射程远高于P—120导弹,但并不具备水下发射能力,675型仍沿用当年P一6导弹的水面发射方式。但凶为Kasatka—B系统的卫星天线可在潜望镜深度伸出海面,接受卫星传送的雷达影像,比670M型潜艇又先进一些。1977年开始,P一500导弹开始部署到苏联反潜舰队的旗舰1143型直升机母舰(基辅级)上。头3艘装备8具发射管,第4艘,也是在1987年建造的最后l艘“巴库”号增加到12具发射管。

  1983年开始,P-500导弹又装备到1164型巡洋舰(光荣级)上,在苏联解体前,只来得及完成3艘的建造。第4艘加入了乌克兰海军。除第3艘之外,每艘巡洋舰都配备了16枚P一500导弹,不成比例的巨大发射管令人联想到舰炮时代的战列巡洋舰。原本乌克兰计划将第4艘外销到中国,但由于俄罗斯目前仍不准外销重型反舰导弹,加上美国的阻挠,交易告吹。

  1979年,P一500导弹又衍生出射程更远的P一1000 Vulkan导弹。由于发射舰外表上与配备P-500的舰只没有太大差别,因此西方一直没有察觉到P一1000导弹的存在。但由于大量改用钛制部件,使得重量减轻。配合更省油的涡喷发动机,射程大幅拉长到700公里,如果美国舰长过于信任P一500导弹的550公里射程而有所松懈,P一1 000导弹可能会有意外的远程狙击效果。P一1000导弹于1987年开始服役,配备在5艘675型潜艇与第3艘1164型巡洋舰上。不过由于冷战结束后,675型潜艇迅速退役,因此P一1000导弹可能只装备在1164型巡洋舰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