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邓明汉的笔墨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2:18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邓明汉的笔墨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邓贵林 高志远

  书画家的做派,大都是结朋友于四海,泼浓墨于五洲。个性越张扬,书画作品越被众人所赏识。

  说邓明汉的笔墨缘耐人寻味,是因为他与此恰恰相反,不事张扬,不尚空谈,默默
地写,静静地画,总是把名利让于他人,把知识吸吮腹中。熟悉他的人都赞叹,邓明汉在成都军区空军某部挥毫泼墨20多年,人品一流,书画作品也一流。

  看邓明汉写字,是一种享受。下笔时遒劲有力,气魄很大,笔尖入纸方圆兼具,挥洒自如。写到要紧处,他屏气凝神,一气呵成,十分投入。由于他楷书取法于颜、欧大家,行书练的是王曦之笔法,其书法风格有点独辟蹊径,自成一体。他的每幅书法作品,都近似于他的外部长相和内在气质,典雅潇洒,柔中带刚,既具含蓄之势,又不失灵动之意。

  在邓明汉自己看来,他的画比字更有出息。虽说是个花鸟画家,但他更喜欢画竹子。他说他崇尚竹子节节攀高、蓬勃向上的品格。因此,他笔下的竹子可谓千姿百态,千锤百炼:有雨中竹、风中竹,有“孤独竹”、“幸福竹”,还有毛竹、绵竹和山林竹。不同的竹子画出不同的意境、姿态和气质,是他刻意追求的本质。随意凝视他的一幅竹画,从中品味到的不单单是像不像和美不美,而是透过一根一簇、一枝一叶,能真切地感受到一种生命在岁月中所遇到的沧桑经历,所表现出的形态景象——是幸福快乐?是厌世悲凉?是孤寂萧条?一目了然。

  邓明汉积攒了成千上万幅书画作品,其中不乏精品佳作,但他既没有出版过个人专辑,也没有办过个人书画展,甚至连宣传册也未曾印过。有人说他不会炒作自己,不为人所知,空有一身本领。但邓明汉有自己的理念:“默默无闻是一种境界。我练字习画不是图名图利,为的是八小时以外有事干,为的是修身养性,满足个人兴趣和爱好。”的确,邓明汉有一个非常令人羡慕的好习惯,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临帖,晚上写一幅字作一幅画。坚持20多年不辍。

  邓明汉唯一的爱好是把自己的作品寄出去参展。从他书柜里摆放着的20多件奖杯、奖章和证书上可以看到,他相继参加了香港、澳门回归和全国、全军等多次书画大赛,并屡屡获大奖。奇怪的是他一次也没去现场领过奖。一些评委纳闷,打电话问他为何不愿意抛头露面,他只好说工作忙,脱不了身。其实他参赛的目的就是想让专家给他一个鉴定,领不领奖并不重要。平时,邓明汉真正在乎的是给战士们多写点字多作点画。每年老兵退伍,他都要去所属部队巡回一圈,看到有的战士喜好书画,他有求必应。他已记不清多少士兵带走了他的字画,但他始终觉得为兵服务是件快乐的事。(文中照片邓贵林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