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陈枫——亦词亦曲展双翼(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0:35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陈枫——亦词亦曲展双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曹慧民

  认识陈枫,缘于那首有名的军旅歌曲《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是他在北疆“东方第一哨”实地采风谱下的。邂逅陈枫,在阔别的八年后,他说“下海去了”,话语间,递过《陈枫词作22首》:《海军在前》、《小岛》、《岛和舰》、《水兵诙谐曲》、《听海》,还有《蓝蓝的海蓝蓝的歌》、《为少尉干杯》、《中国蓝》……书页真的被海风掀开了。

  陈枫,原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作曲家,写得一手好书法,会奏多种乐器,即兴钢琴演奏倍儿棒。初识时,他正在音乐学院上学。前几年,收到他寄来的词,心想“不好好作曲,写什么词?!”掠了几眼,便摞在一旁。一晃,八年了。

  读着22首词,海在我面前有了以往不同的波光水色,飞动、流转,吟唱不止。原来歌词也可以这样质朴:“天的尽头海犄角,当兵的地方很小”、“舰望着岛,岛望着舰,一样的日烤紫铜脸”、“梦里有海,海里有梦,有梦的青春最生动”、“你的翅膀是我的帆,你的魂魄是我的胆”、“用她江南的丝绣你岭上的梅,用你门前的雪煮我屋后的茶”……清新、瑰丽、明亮、抢眼,传递着不尽的盎然生机和潮水般的澎湃气势。

  词的文采自不待说,风格也别致。《海军在前》威仪震慑,气势宏伟。采用蒙太奇写法,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场景雄浑大气,感觉像看一部现代战争的大片;《水兵诙谐曲》明快率真,质朴幽默。大胆运用网络语言,自然流畅,像充满美好童心的卡通画;《小雨花》、《北纬三度》和《听海》想象奇特,抒发出战士博大的胸襟和军人细腻旷达的情致;而《我爱》则是一种清丽坦畅、淳朴真切的内心独白。水兵生活是艰苦的,尤其守岛兵的苦,更难用语言描述,写不好容易写俗写酸。陈枫的《小岛一二三四歌》、《岛和舰》、《刷刷擦》、《水兵的祝福》,会让你笑脸上喷出喜泪来!他用军歌,展示锦绣的民族文化之大美,更张扬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字里行间包孕着深沉的责任意识。不夸张地说,他真个把海军写美了,把战士写美了,把军营生活写美了!这需要一颗感应美的心灵。

  好词可作诗读。“近而不浮,远而不尽,然后可以言韵外之致。”陈枫的词,有几分这样的色泽。

  陈枫不是作曲不成才改写词的。他作的曲得过文化部大奖,也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金钟奖大赛规定曲目有他的作品;卡拉ok曲库有他的歌,因作曲成绩突出还两次荣立二等功。他告诉我:“想要提高作曲水平,最佳途径就是作词,这样能逼着你博览群书,不断地深入思考问题,捕捉信息,用心领悟人生、社会和自然。”他说,最近刚读完霍金的《时间简史》,获益匪浅。歌词是音乐文学,作曲的人写词,歌词会自然生出一双翅膀。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众声喧哗中,陈枫不急不躁,舍得用沉潜和寂寞去蓄养艺术的根系。他的这个“转身”转得漂亮!

  有梦的人就爱“折腾”。陈枫从沈阳军区调入武警部队,现在又到了海军。他说,他最大的财富就是对部队生活的积累。他从部队成长,熟悉部队,更爱下部队,一呆就是个把月,一年要下好几次。到海军不到3个月,就活生生拿出22首全部描写海军生活的作品,其对生活的把握,俨然像个老水兵了。

  陈枫告诉我,这组词是在完成团里作曲、配器任务,利用业余时间写的。这让我想起爱因斯坦的话:“人生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在他的寝室,电子琴连接着电脑,书报和笔记堆成小山,电视开着,声音关着,音响里迸出的,是他新近的作品样带。

  陈枫瞄准了“美”栖身的大海。“人类对大海的了解,还只是沧海一粟,我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在这个有点浮躁有点急促的世界,他的这声感叹,何其动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