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火场“铁脚板”——董自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0:23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火场“铁脚板”——董自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郭志强 张云生 本报记者 张建军

  董自祥是武警吉林市森林支队的支队长,这次扑救黑河嘎拉山森林大火,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呼:“铁脚板”。

  5月26日,经过42小时的长途奔袭,武警吉林市森林支队抵达黑河嘎拉山火场之后,
他们连续转战5个火场,打了5个漂亮的歼灭战,而董自祥也细算了一下,发现自己徒步行走了200多公里。

  董自祥能走,而且是不停地走。为了获得火场第一手资料,自从部队在火场安营扎寨后,他就带领作战参谋不停地在林内勘察火场。由于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行,他们经常徒步行进在杂草丛生、沟壑遍布的林地,往返于火线附近的制高点,详细记录下各个火点的坐标和林况、路况等要素。其实,仅这一项工作,他就要比一般人多走3到4倍的路程。到后来,记者每次进入火场,都会在火场边缘发现一条新的小路。大家都说,那是董支队长勘察火场踩出来的。

  扑火战斗中,董自祥深入危险地带掌握判断火情,火线有多长,他就要走多远。

  5月29日深夜,嘎拉山5公里长的火线蜿蜒曲折,将一座400米高的山头围了个严严实实,董自祥带领180名官兵火速出击。战斗中,他身先士卒,鏖战9个小时扑灭大火,而他又在这场战斗中行走了20多公里,脚上磨出了5个血泡。至于巡视官兵们清理的火线,就更不用提了。每天除了走,还是走。(本报黑河6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