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老兵“侠客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53 解放军报

  李松权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永飞

  古有徐霞客跋山涉水写游记,今有“侠客徐”翻山越岭测天地。

  “侠客徐”叫徐新华,今年28,是第二炮兵某导弹旅的一名测绘老兵。壮乎乎、黑乎乎,一张国字大脸,刻着他耿直率真、敢说敢干的侠者风范。当了11年测地兵,徐新华在
深山险壑间跑了11年,难关险情碰到过不少,但从未出过差错。“侠客徐”的外号,官兵从当初的戏言,逐渐变成了对徐新华的尊称,不少官兵都说他有徐霞客的精神。

  “徐新华是条汉子”,该旅测地队的官兵都这样评价他。

  2003年5月1日,初夏的江南已经难挡阵阵炎热。吃完午饭,徐新华就带着一名新战士,每人扛着一袋水泥、沙子,带着砍刀和锯子,向莽莽深山进发,他们的任务是把几天前勘查好的点位用混凝土浇筑一个“点位桩”。

  山里没有路,要靠徐新华他们走出一条道来。遇到杂草藤条,就用砍刀开路,碰到树枝,就用锯子除杈。

  密密匝匝的灌木丛越走越难,海拔1000多米的山越爬越陡。快到半山腰的时候,那名新战士已经气喘吁吁,汗水顺着头发滴在满是盐渍的迷彩服上。徐新华让他把沙袋给自己,他却倔强地死死拽住沙袋。徐新华黑脸一沉:“我是老兵,我说的话就是命令,咋还不听呢?”说完一把抢过他肩上的沙袋,扛着就走。

  快到山顶的地方,徐新华也明显感觉体力不支,便坐下来一边休息一边给新战士讲爬山的技巧。忽然间,徐新华感觉一个凉飕飕的东西蹿进了自己裤腿,在小腿肚上游动。一低头,他的心头一紧,这是一条被当地村民称为“七步倒”的毒蛇,还有半米多长露在裤腿外。

  来不及多想,徐新华抡起锯子朝自己的小腿猛地砍下去,向外一拨,迅速跳起来抖动裤腿。蛇被砍成两段,散落在草丛中。新战士赶紧掀起徐新华的裤腿,顿时吓得哭了,十来个锯孔在小腿上一字排开,冒着鲜血。徐新华倒是没事一般,从衣服上撕下一块布条扎住小腿:“流血总比丢命好嘛,没什么。”

  徐新华坚持把沙石扛上山头,圆满完成任务,展现了自己的“侠客”风采。

  徐新华遇险的经历很多,有时候感觉真是在玩命。但他每次反而安慰战友们:“没事的,我是谁呀?侠者总能化险为夷!”

  前年9月,天气出奇的热,部队在外执行综合演练任务,徐新华带着几名战士忙着勘测发射点位。

  这一天,部队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导演部命令测地分队必须在预定时间内完成3个发射点位的勘测任务。军令如山,天还未亮徐新华就出发了,一直干到下午6点多,测完最后一个点位就完成任务了。

  “大家都小心点,我们马上就要经过地势最险,路最难走的二道坡,而且不远处就是悬崖,必须确保安全。”徐新华提醒大家。

  事情有时就是奇怪,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过二道坡时,徐新华把水泥沙石全部扛在自己肩上,让其他战友小心翼翼地爬过去了,然而就在他通过时一脚踩空,连人带水泥重重地摔在地上。就在快要滚到悬崖边的千钧一刻,两棵碗口粗的松树挡住了他。同行的几名战友吓得半死,赶紧跑过去把徐新华救了上来。

  惊魂未定,徐新华却安慰起战友来,然后转身向两棵松树一抱拳:“好兄弟,你们救了我一命,大恩不言谢,我们定能按时完成任务。”说完,扛上水泥袋继续前进。

  天热,水蒸发得也快,等到搅拌混凝土的时候大家才发现,背上山的水根本就不够。大家将水壶里仅存的一点水全部倒了出来,还是差一点。“我们哭吧,估计眼泪也够了。”有人开玩笑,缓解了大家急躁的情绪。

  情急之中,徐新华忽然看到身上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几个小伙子脱得只剩下裤衩,十几只大手一起使劲,汗水滴滴答答流淌在水泥沙石之中。很快,一座用汗水浇筑的“点位桩”矗立在山头,此时距离完成任务的时限还有50分钟。

  “侠客徐”就是这样一个人,如今依然奔波在山谷沟壑之间,他每年要对部队所有的阵地点位进行复测、勘查,在野外工作的时间超过200天,行程3000多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