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爱民好军医——刁远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0:30 解放军报

  彭凯 陈阳红 李国良

  今年4月16日,家住香港的沈先生再一次来到深圳——广东省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卫生队。不过,这次与以往不同,他不是来治病,而是带着锦旗来感谢给他治病的医生。

  这位警营医生名叫刁远添,是广东省边防总队驻深圳第七支队卫生队的医师。沈先
生是刁远添的患者。困扰沈先生10年之久的脚气、指甲癣,经过刁大夫3个多月的治疗,终于痊愈了。

  20多年前,刁远添所在的七支队还没有固定的营地,而是临时驻扎在盐田村的草棚、石屋里。由于盐田海边属于热带海洋气候,潮湿温热,许多官兵和当地村民患有程度不同的皮肤病。为给战友们和驻地群众去病除疾,刁远添遍访深圳多家医院的专科医生,经常扛着锄头到盐田的菠萝山上采挖草药。经过几年的求索,刁远添收集了450多个药方,弄清了400多种中草药的药性与特点,而且以自制的中草药配方,创出了中西医结合根治脚气、指甲癣等皮肤病的绝活。

  刁远添用精研医术取得的成果,积极地回报部队和社会。68岁的刘广胜老人,早年染上脚气病,后因感染真菌,指甲脱落,导致行走困难。5年间,老人不知去了多少家大

医院都无济于事。后来,老人找到刁远添。刁远添针对老人病久根深的情况,专门调配、熬制了特效药物。果然,不到一个月,脚气病治好了,就连指甲都奇迹般地新长了出来!

  去年7月,深圳盐坝

高速公路某工地20多个民工食物中毒,情况危急。刁远添闻讯后立即赶往工地实施急救,救活了中毒的民工。当康复后的民工送来锦旗和大红包时,刁远添却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看到每名病人脱离伤病折磨后的开心样子和充满感激的眼神,我觉得很幸福,很快乐。”

  刁远添是一名军医,尽管驻地群众找他治病的人多,但为战友们治起病来同样是尽心竭力。在边防部队迎接香港、澳门回归的边防保卫任务中,在抗击“口 蹄 疫”、“非典”、“

禽流感”等疫情中,在边防部队军事大练兵中,在协助驻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在部队参加各类抢险救灾中,只要有官兵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到刁远添医生的身影。他个人也先后荣获了“全国边陲优秀儿女”奖章、首届“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