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武教头”吕更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0:41 解放军报

  潘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贵增

  主人公小传:吕更建,武警山东总队直属支队三中队中队长;9岁习武,16岁在全国“首届孙膑拳邀请赛”上获少年组冠军,同年被特招入伍;先后参加过30多次“处突”战斗,6次被评为“优秀军事干部”,3次荣立三等功。

  4月13日上午,武警山东总队直属支队训练场。万米全副武装越野跑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只见一名中尉警官大步甩开众人,以绝对优势第一个冲过了终点。这名冲刺者就是三中队中队长吕更建,他已连续6年获得冠军!

  吕更建9岁习武,尤以拳术见长。1993年,年仅16岁的他获得了全国“首届孙膑拳邀请赛”少年组冠军,被武警山东总队特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虽然在同年入伍战士中年龄最小,可吕更建事事都走在前面。除了高标准地完成训练任务,他还主动担任了新训队的擒敌术小教员,利用课余时间对战友们进行培训。在他带动下,那一年支队新兵的擒敌术考核平均成绩为优秀,创造了山东总队新训史上的记录。

  1998年秋,表现出众的吕更建被破格提干。当排长后,他针对战士身体素质不尽相同的实际,自创了一套体能训练辅助功,因人施教,只用短短半年时间,三中队擒敌术在上级比武中,由连续3年“垫底”跃升至第二名。

  去年,武警山东总队把擒敌术训练改革任务赋予了三中队。刚当上中队长的吕更建精心挑选出10名战士,没黑没白地泡在搏击馆里,拆解招数、钻研套路。在一次摔打过程中,由于战士做错了动作,吕更建的头部先着了地,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鲜血直流。那名战士惊呆在一旁,他却掏出纸和笔递给那名战士:“快!把这个错误动作的出招路线画出来!”就是凭借这股精神,吕更建用了1年多时间对39招摔擒技术进行了改良,并于今年初开始在全总队试训论证。

  入伍10多年,吕更建用实际行动对“忠诚”二字作出了诠释。他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39名,作为武警部队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世界警察高度专业化研讨大会,个人所创的搏击拳法被华夏武术学院编入教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