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军营笑星“唐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0:45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军营笑星“唐逗”(图)

唐厚民为官兵表演节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光 冯瑞波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宣传科干事唐厚民,是一位懂乐器、会表演、深受官兵喜爱的业余文艺骨干,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唐逗”。

  唐厚民笑称“唐逗”是他的“艺名”,因为,这背后还有一段小故事。1998年,唐
厚民作为部队业余文艺骨干开始在军营舞台上频频“露脸”时,他表演的小品相声诙谐幽默,常把官兵逗得哈哈大笑。为此,有的战友对他说:“你姓唐,表演又那么逗,不如叫‘唐逗’算了!”从此,“唐逗”在军营不胫而走……

  “给官兵带去欢乐和笑声,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唐厚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塑造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他表演时的台词通俗易懂、妙趣横生,让人回味无穷。不少官兵询问他在舞台上为什么总有说不完的笑话、抖不完的“包袱”?唐厚民坦言自己的诀窍就是深入基层、细心观察。他经常到基层部队进行采访采风,和官兵们同吃同住同训练,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捕捉官兵生活中的开心事、有趣事,回去以后,精心进行创作,用

相声、小品、故事、双簧等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这些开心事、有趣事搬到舞台上,把一个人、几个人的快乐变成所有人的快乐。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唐厚民曾经为他自编自导的小品《小站十分钟》,足足在车站进行过一个月的生活观察。平时,别人看电视是为了休闲娱乐消磨时间,唐厚民看电视则是在学习相声演员的嘴上功夫,学习小品演员的动作神态,学习影视演员的表演技巧。如今,唐厚民能在舞台上用天津话、河南话、山东话、广东话等各地方言进行表演,都是从电视上学来的。唐厚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晚临睡前都要听上一段评书,如果不听就会失眠,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唐厚民虽然学历不高,却能引经据典,而且用得恰到好处,这都要归功于他每晚坚持听评书的好习惯。

  唐厚民是一个自信、乐观、

幽默的军营男子汉,他虽然不能在演习场上打头阵,不能在训练场上当先锋,但是他可以在小小的舞台上给官兵们带去快乐。每当看到台下的战友因为自己的表演而开怀大笑时,唐厚民都会十分开心,那种感觉就好像打了胜仗一样。唐厚民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笔者问及他今后的打算,唐厚民毫不犹豫地说:“把欢声笑语送给军营官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