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火场“生命线”——董立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0:13 解放军报

  陈维奇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在武警黑龙江总队二支队管理股股长董立华的脸上,可以看出他的憨厚和朴实,但话语中却又透出几分倔强和坚韧。可能是他的双脚踩的树枝、杂草和灰烬太多了,他一瘸一拐地奔走在去火线的给养路上。参加扑救黑河地区森林大火的10多个日夜里,300多名火线官兵喝的每一滴水,吃的每一粒大米,都是他带领给养小分队徒步从30多公里外的小屯子运送
过去的,他用脚板踩出一条条林间小路,被大伙称为火场上的“生命线”。

  二支队在偏僻山区的嘎拉山火线上,担负着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的任务。负责给养保障的董立华,每天都要在这几十公里的路上来回奔波。

  5月30日夜晚,也就是端午节前一天,为让火线官兵过上一个祥和的节日,他带上4000多只粽子赶往火场。黑夜的森林中伸手不见五指,当他经过一座临时搭设的独木桥时,脚下一滑,不慎掉进了小河中。“快,把粽子抢回来!”河水不深,但冷得刺骨。董立华深一脚浅一脚,一次次扑倒在水中,又一次次站起来继续追赶粽子箱。当战友们用背包带把他和粽子箱从小河拉出来后,发现他的脚后跟已经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血浸透了袜子。扛着给养到达了火场,战友们见他的嗓子哑了,嘴唇也干裂了,就赶紧从矿泉水箱取出一瓶水。他却摆摆手拔腿就走,甩下一句话:“背上来的水是给扑火战友喝的,我不能喝!”

  董立华是武警齐齐哈尔支队、黑河市支队、二支队等几十支给养小分队数百名官兵中的一个缩影。在森林灭火10多天来,他和他的小分队共徒步行进近千公里,运送汽油1100公升,

柴油400公升,蔬菜9种5600千克,豆油470千克,肉和鸡蛋类760千克,补充药品45种。(本报黑河6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