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军旅书法家钟显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07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军旅书法家钟显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景岳

  钟显金作为军旅书法家,他那不知疲倦的探索创新精神给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八十年代中期,钟显金深被《张迁碑》的方劲稚拙、《石门颂》的舒展飘逸所吸引
。可在他获奖和入选“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的隶书作品中,《石门颂》的影子几乎不可见,而更多是《张迁碑》的痕迹,在点画涩进、字形方整、整齐划一的章法中,透出一股静穆之气。

  到了1993年,钟显金又为自己的书法艺术历程定为“回归民间,表现自我”期。他开始大量翻阅、临写敦煌遗书、魏晋残纸,如饥似渴地吸取其中营养,并理清自己艺术创作的思路,在谈艺的经验中说自己是“从有意识吸取法帖和名家作品之精髓,进而为调整创作状态,克服不足,把主攻方向转为对民间书法的研究”。这时期他十分勤奋创作,产出一大批形式多样的探索作品,同时也形成较为统一的个性风格。他并没有在沉雄刚劲上下更多的功夫,而是用轻灵飘逸来凸显个性。他不时在最粗糙的纸张上利用干笔运行产生的蝉翼线条,去加强与丰润线条的对比,在轻灵之中增加一些拙朴。同时,他通过重温二王、孙过庭、颜真卿等大家的墨迹,来理解高度纯化的笔墨技巧与典雅韵致的关系,“把气(形质)作为生命的力量,韵视为生命的风采”、“以情理交融的形式进行表达,把握形神两方面”。他要沿着名家、民间两大系列相互支撑的云梯向上攀升。

  2003年,在参加迎接第八届全国美展的全军书法创作班里,钟显金废寝忘食地临帖和创作,从过去从未涉猎的名帖中,最终找到了适合“洗自己眼睛”的名帖,那就是赵之谦的信札。他将回肠荡气的线条变化统摄在雅正和谐的章法之中,再结合多年临碑帖和创作经验,引用美术、现代艺术空间构成,以及将书法内容、章法和装裱形式有机结合进行综合创作,从此使自己书法艺术风格,真正开始建立在“韵胜、吟唱、组画和尖刻”的基础之上,形成了其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和个性。在近2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和协办的展览中,他入展20余次,特别是近几年来的重要展览基本次次入展。

  钟显金连续在“全军第三届书法展览”、“全国第四届刻字艺术展览”、“全国第二届‘流行书风’征评展”等大展中获金奖和最高奖;在“全国第八届书法展览”中获奖,并在100名获奖候选综合素质考核中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又在“全国首届青年书法展”上获奖;他还在全国最重要且最有影响力的三大书法展览上连续夺冠。(张忠路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