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军旅词作家贺东久“和希望有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49 解放军报

  张全明

  5月29日,著名军旅词作家贺东久作品演唱会《和希望有约》在安徽合肥上演,这是贺东久为家乡人民精心馈赠的一道精神盛宴。

  近30年来,贺东久始终坚守自己“诗意、哲理、真情”的六字创作方针,创作歌词
500余首,在全国、全军各类大赛评比中获奖70余次。他的作品挥洒酣畅,抒情浪漫,体现出强烈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美感。其中《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莫愁啊莫愁》、《喜乐年华》、《眷恋》等歌曲在群众中广为传唱。

  最能体现贺东久特色的当数他创作的军旅歌曲。他与黄金搭档著名作曲家印青合作,先后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旅歌曲。《边关军魂》、《不要问为什么》、《潇洒女兵》、《桃花谣》、《士兵的桂冠》、《芦花》等,都是他“握刀剑而狂歌,捧玫瑰而低吟”的真情流露和生动写照。可以说,军旅歌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他魂牵梦绕的军人魂。

  此次演唱会共精选了贺东久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近30年间创作的27首独唱、合唱歌曲,来自全国、全军各文艺单位的26位优秀歌唱家用民族、美声、通俗3种唱法陆续演唱了这些曲目,使观众在倾听中回首《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的雄壮磅礴、《不要问为什么》的柔美大气、《莫愁啊莫愁》的悠悠古韵、《芦花》的绵绵深情、《边关军魂》的高亢激越、《士兵的桂冠》的神采飞扬,整台演唱会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活力和气韵,渗透着作者历经波折却无怨无悔的美丽生命。面对观众的热情,贺东久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我要继续用我的诗、我的歌去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回报培养我成长成才的绿色军营!”

  据悉,演唱会结束后,贺东久还将此次演出的部分收入捐赠给家乡,用于建设希望小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