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英雄连队的“战士明星”康棋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6:19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英雄连队的“战士明星”康棋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丰 何光伦 崔铁良

  

军营人物特写:英雄连队的“战士明星”康棋斯

  康棋斯在现场表演“1927年8月1日,‘红八连’曾随朱德总司令打响了南昌起义第一枪,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八连’战功卓著,成为闻名全军的英雄连队。如今,康棋斯便是‘红八连’里的光荣战士……”简短的介绍,一下子拉开了康棋斯角逐中央电视台《非常6+1》节目“非常明星”的序幕。

  一级士官康棋斯是个藏族战士,他的家乡在四川

九寨沟,那里的青山秀水赋予了他天生一副好嗓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家乡组织的“庆香港回归卡拉OK比赛”并夺得三等奖,这使他萌生了学唱歌的想法。之后,他找到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作曲罗念一,并拜他为师学习声乐。很快,康棋斯的乐理知识和演唱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国内音乐大赛中多次获奖。2001年7月28日,《四川农村报》影视娱乐版发表了题为《在音乐殿堂中飞翔——记一位自学成才的农民歌手》的文章,报道的农民歌手就是康棋斯。正当康棋斯在家乡声名鹊起时,他却做出了一个令全家人惊讶的决定,穿上军装当兵去。

  2001年12月,康棋斯参军来到了被誉为“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的沈阳军区某团“红八连”。这个连队是个有名的先进连,官兵团结的连队氛围和激励人奋进的环境,时刻激发着康棋斯的歌唱热情。虽然连队工作任务繁忙,但康棋斯还是挤时间到连队后面的大棚练习发声。晚上别的战友都就寝了,康棋斯跑到学习室和准备考研的排长一起加班学习,广泛涉猎乐理知识。

  火热的连队生活锻造着康棋斯,入伍第二年,他便当上了班长。一次,连队参加光缆施工,官兵们在短暂的工间休息时,都疲乏地睡着了,连队干部叫都叫不醒。这时,康棋斯跳了出来,即兴将《中国龙》的歌词更改几句大声地唱了起来:“我上山是虎,我下海是龙,我们是八连的大英雄……”歌声让所有人振奋起来,部队一鼓作气完成了任务。打那以后,他自己作词谱曲的军旅歌曲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来:《人在边关》、《西藏的源头》、《说一声抱歉》、《先锋劲旅》、《最后一次站岗》等歌曲,深受基层官兵喜爱。随后,他在集团军组织的春节晚会上登台亮相。2004年3月,他又在第11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各地选拔赛上,获得军区通俗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康棋斯在艺术之路上不断前行,为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壮美,他心里时刻燃烧着为战友们歌唱的熊熊烈火。当然,还有另外一团火也在他心里燃烧,那就是丰富军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身边战友的演唱水平。为此,他主动请缨办班培训各连教歌员,从音乐基础理论到发声、指挥,他都耐心施教、乐此不疲,并多次为兄弟部队谱写歌曲。身为班长,他的训练成绩也令人刮目相看,他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五公里越野、班排战术、射击等军事课目在部队举行的军事比武中也都名列前茅。

  去年5月,在部队官兵的支持下,康棋斯报名参加了《梦想中国》东北赛区的赛事。在600多人的激烈角逐中,康棋斯以扎实的演唱基础和良好的舞台风格,顺利通过道道关卡,在7月初的选拔赛中他获得“最佳荧屏风采奖”。就在他积极准备参加决赛时,部队通知他到军区参加“全军第六届战士文艺奖”的评选录像演出,康棋斯只得服从部队需要,退出了《梦想中国》的比赛。对此他说:“尽管我没能实现梦想,但我无愧于这身军装!”一个月后,他在战士文艺奖的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演员。

  今年4月,康棋斯突然接到了中央电视台《非常6+1》节目组的邀请电话,原来他在2005年度《梦想中国》中的表现给主持人李咏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经部队领导同意后,他赴京登上了《非常6+1》的舞台。尽管四轮对抗竞争异常激烈,但康棋斯却游刃有余。他先唱了一首《精忠报国》博得满堂彩,又唱了一首《卓玛》之后成功晋级。与李咏的对话让现场很多观众热泪盈眶,夺得全场最高票数。在最后一轮对抗中,他以一首《故乡》陶醉了所有人,夺得“非常明星”。

  康棋斯热爱音乐,更爱戎装。谈到今后的打算,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出一张自己的专辑,献给军营,献给战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