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小账本里的大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17 解放军报

  段君奉

  在沈阳军区某海防团海防六连采访,笔者无意中发现一班战士田二龙有一个日常开支记录本。

  田二龙的父亲是一名会计。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在工整的账
本上,他记下了近期的一笔笔支出:理发、洗熨、拆洗被褥、修鞋等开支每月省了30多元;电话费开支每月比以前少了30多元;外出路费项目不见了,购买生活必需品每月少了近10元;购买学习用书籍资料费用,每月增加了20至50元;出现了给家里邮寄50元的新开支项目;3月份因参加辽宁师范大学举办的中文专业本科函授学习,支出较大……

  围绕着田二龙的账本,战士们眉飞色舞地议论说,这都是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后,大家“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出现的变化。

  副班长张昕说:“过去,理发、修鞋这些事儿,我们都是花钱请人干。团里开展‘知荣辱、明职责’活动后,大家组织起来学习理发、洗熨、拆洗被褥、修鞋等生活技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团长在连队蹲点时,亲自示范如何熨衣服。现在,这些事儿俺们都能自己干了。”

  新兵代志飞说:“不久前,团里开办了‘网上超市’。我们可以在网上订购所需的生活、学习用品,团服务中心每周都派人给我们送,价格也比营区周围的小店便宜不少,让我们少花了不少冤枉钱。”

  看着战士们脸上的喜悦神情,笔者忽然明白了:其实战士们人人都有本账,只是有的记在本子上,有的记在心里。

  议论完战士的“账本”,又谈到连队的“账本”。指导员曲伟打开电脑,进入“连队综合管理数据库”。这里大到连队的重要活动、日常开支,小到某个战士哪天身体不舒服,都有记载。

  笔者从上面看到,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后,连队还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以前爱拉老乡下馆子的士官小姜变了,迷上了电脑;父母是“大款”的战士小王不向家里伸手要钱了,还有了存款;今年连队报名参加函授学习的官兵,比去年多了12人;以前经常超支的水电费,从3月份起开始出现了节余……

  账本虽小,从中看到的却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带来的大变化。

  (本报沈阳7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