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爱情消防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3:05 中国国防报

  贾广杰 蒋康华

  上尉参谋寸立奇,是新疆军区某部的一名白族军官。别看他又黑又胖,一脸憨相,他在战友中的名气可不小——因为他擅长写情书,如果谁的爱情发生“险情”,只要他出手,准能化险为夷。如今,他已经帮助5位战友拉回了女友的芳心,大伙都叫他“爱情消防兵”。

  寸立奇从小就喜欢读小说,潜移默化中文字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他还从书中学到了能哄女孩开心的窍门。每年,寸立奇所在的分队都要到阿里高原执行任务。阿里高原邮件邮递周期长,寄封信、发个包裹往往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而一部被称为“爱情生命线”的军用电话也时不时因风雪而中断。一些战友的婚姻爱情因此出现了危机,寸立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去年3月的一天,二级士官小李悄悄对寸立奇说:“寸参谋,能不能帮我写封情书?”寸立奇问:“你想表达什么呢?”小李难为情地说:“我女朋友要跟我分手,她说和我打个电话要中转三次,通一封信要一个多月,几年见不着一次面,跟我谈恋爱太累了。你肚子里墨水多,帮我劝劝她,就说这几年不在她身边,让她受苦了,对不住她,等今年10月下山休假时我一定回去看她,让她在家好好等我!”小李一口气说个没停,寸立奇拍拍他的肩膀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两个小时后,一封文笔优美、感情真挚的情书写成了。信里这样写道:“我的爱没有海誓山盟和花前月下的悱恻缠绵,没有朝朝暮暮的相依相守和四目凝视时的含情默默,但是我的爱里充满了高原军人的忠诚、责任、执着和永恒……”小李深情地读着打印好的情书,小心翼翼地将它装进信封里,满怀期待地塞进了邮筒。

  其实,阿里高原的艰苦生活并不能使官兵们感到恐惧,他们害怕的是心灵上的创伤和寂寞。为了让小李的女友回心转意并巩固“战果”,寸立奇每天把对女友的思念和牵挂、高原上艰苦的生活和经历都写成充满感情和关爱的情书,并打印一式两份,一份寄给自己的女友,另一份以小李的名义悄悄寄给小李的女友。每次给女友寄藏族的头饰、首饰等小物件时,寸立奇总不忘给小李的女友寄一份。

  漫长地等待了三个月后,小李终于收到了女友的回信,同时还收到了女友寄来的一条大红的围巾。女友在信中说:“你的情书深深地打动了我。虽然我很清楚那不是你写的,但我还是感觉到了高原边防军人厚重的爱!我在家里等你,你下山我们就结婚!”小李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能帮助高原军人走过爱情的寒冬,我感到很温暖。”说这话时,寸立奇一脸真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