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中队长笑了 我赢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就剩8天了,这回我可输定了!”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有些着急了。啥事?还不是因为我和战友打的一个赌:一个月内让我们的中队长露出笑脸。可说易行难啊。

  前不久,我来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集训。我们的中队长姓韩,人送雅号“黑面神”。他不苟言笑,酷似电视剧《女子特警队》里的强队长。第一次给我们作动员,他黑着脸硬邦邦地甩给我们一句话:“你们给我记住: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你们很快就将是‘兵
头将尾’,担负着育兵、带兵的责任,所以从我这里走出去只能是精品,绝不能是次品!”

  “咱们韩队长肯定没有微笑的‘基因’。”解散之后,队友海涛悄悄对我说。

  “是嘛?”我不信,继而拍着胸脯说,“一个月内我做不到让中队长露出笑脸,咱班的臭袜子我包洗了!”班里的战友跟着起哄。我心里暗暗为自己加油。

  随后,我全力以赴组织全班参加大队队列会操,获得了第一名,中队长没笑;我当临时班长,我们班上下努力又拿回了大队内务评比第一名,中队长没笑;大伙借来光碟,撺掇中队长看赵本山和范伟的“忽悠”小品想博取中队长一笑,仍以失败告终。听班长说,军区首长到中队参观时,将军满意地拉中队长合影,都没见中队长露出过笑容。“中队长连将军的面子都不给,那我这个小兵……”我后悔自己牛皮吹大了。

  正感到懊丧呢,却有了个小小的意外。这天上午,大队长检查我们班的组训方法,给我们做示范时出现了常识性错误。队里没有一个人吭声,我却脑袋一热,站在队列里就大声指正起来:“大队长,您刚才讲错了,应该……”被指责的大队长似乎有点意外。他看看我,又看看中队长:“这个兵是你中队的?”中队长如实回答,随后跟着大队长到一旁讲话。

  “看来中队长肯定挨批了!这回完了,还想让中队长露笑脸,等着‘暴风骤雨’吧!”看到中队长向我走来,我低下头,心咚咚跳个不停。可我听到的却是:“大队长准备将大队的部分演示课目交给你示范,有什么意见啊?”

  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大队长没生气?”

  “这是大队长特别的考试,你过关了!”我不禁心头一喜。“嗯,有勇气,像我带的兵!”中队长拍拍我的肩,那张黑脸竟对我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中队长笑了!我欣喜若狂,立正并且夸张地敬了一个军礼:“是,坚决完成任务!”而后转过身,对海涛和班内其他战友喊道:“耶!我赢了!”

  肖旭口述 周金立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