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黑脸岛长”大海般的情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23:59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黑脸岛长”大海般的情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玉波

  刘强的话让我感动了很长时间,我仿佛感受到这个经过常年艰苦环境和挫折历练的“岛长”那如大海般宽厚的胸怀。

  这是渤海深处的一个“无淡水、无居民、无耕地、无航船”的“四无小岛”。早就
听说这里有一位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黑脸岛长”的守岛军人,他叫刘强,是这个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最大的官。

  登陆艇迎着八级以上的海风,在波峰浪谷间穿行五个多小时到达小岛,来接我们的就是刘强。他长得浓眉细眼,蒜头鼻子,皮肤黝黑,要不是穿一身军装,真像是岛上土生土长的渔民,三十几岁头发就已所剩无几,这是常年喝不上标准淡水的结果。

  攀谈起来,才发现刘强很木讷,不会说什么漂亮话。上岛没多久,刘强就把我和机关同来的同事“晾”了起来,他去照顾生病的战士去了。深谙“岛长”秉性的张老兵生怕我们因为受冷落而误解刘强,一个劲儿地解释说;“连长这个人面黑心热,他厨艺好,每有战士生病,他都会亲自下厨,定能‘药’到病除……这些年他光到山里的炮阵地巡夜就穿破了20多双胶鞋,曾被山上的毒蛇咬伤过3次……连队还连续三年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长也两次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呢!”显然,“岛长”是战士们心中的偶像。言谈之中,我对“岛长”多了一些理解,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率领他的连队屡创佳绩不能不令人佩服。

  晚上,为了节约用油,八点钟就不发电了,小岛和官兵们又被笼罩在涛声依旧的夜色里。“岛长”安排我跟他住一个屋子,屋里飘摇的烛光映衬着屋外一弯瘦瘦的新月,像是走进一幅美妙的画里……屋里很简陋,惟一的“亮点”是床头摆着一张他女儿三岁时在小岛上的全家合影,那时的他看上去头发很多,脸也没有这么黑,灿烂的笑容像一朵海岛迎春花。说起女儿,刘强一改白天的木讷,脸上露出一丝柔情,他从抽屉里取出一个小包裹,里面是女儿甜甜上小学一年级后给他写的信。他拿出来,一封一封地给我读,融融的烛光里,“岛长”的黑脸上绽出了幸福的花朵,我也被深深感染了。

  可是我错了。第二天,通讯员告诉我,“岛长”是个已经离异的“王老五”,想起昨晚写在“岛长”脸上的幸福,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原来,“岛长”家属是名中学教师,常年两地分居,她给“岛长”下了转业回家的“最后通牒”。当时“岛长”刚上任,连队又接到参加军区炮兵打靶的重任,这可是连续五年在炮兵打靶中夺第一的连队,连长发誓不能让“第一”从他身上溜走。而且这里有他连续十年资助走入军营的孤儿战士,有他一整套适合驻海岛连队炮兵防御的训练计划……他撇不下这帮同甘共苦的兄弟,只好在

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听了这个故事,我良久无言。

  回到机关没过多久,就听到连队在炮兵打靶中勇夺第一的消息,我高兴极了,给“岛长”打电话。接到我的电话,他也很高兴,可说话还是那样朴实,他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也许是“岛长”木讷中透出的宽厚或是倔犟中的那份执著打动了妻子,也许是因为小甜甜的关系,他俩又复婚了,这时不善言辞的“岛长”说了一句很有诗意的话:“这次我俩的手握得更紧了,能抵御海上十二级的台风。”这句话,让我感动了很长时间,我仿佛感受到这个经过常年艰苦环境和挫折历练的“岛长”那如大海般宽厚的胸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