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激情燃烧的苦乐年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9:04 中国国防报

  罗 晓

  兰州军区某弹药修配销毁站坐落在祁连山深处,海拔3100多米,每年仅取暖期就达8个月。在这里,活跃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大学生干部。

  初见杨孟夏时,他正在码放从倒空车间退出来的弹丸。杨孟夏的师傅、四期士官何
志军告诉我,这种满是油污的弹丸一枚就40多公斤,身高不足1.7米的杨孟夏一天要码500多枚。

  杨孟夏在大学时学的是“弹药工程监造”,谁知毕业后竟被分配到这个大山沟里,干起了又脏又累又危险的弹药销毁工作。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让他想不通,是销毁站“万能手”、士官班长董贞红改变了他的看法。董班长对他说:“你刚毕业到这里,而我在这个山沟里呆了10年,头发都熬白了。按说我力气比你大,干活比你猛,技术比你强,哪方面不如你?你是干部,素质一定要比我们战士高啊!”董贞红的话让杨孟夏深受震动。望着对方30刚出头,看上去却像40岁的苍老面孔,杨孟夏撕毁了已经写好的“调离申请书”。

  “我以前的力气并不大。”杨孟夏说,“刚开始搬放弹丸那段日子,我每天吃饭都要先把两只胳膊抱在一块,然后慢慢放到桌上支撑着才能坐下,有时累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杨孟夏对刚毕业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至今也没有把自己所从事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告诉家里人。他说不是不想告诉,而是害怕他们为自己担心。

  杨鹏看上去要比杨孟夏文静得多,他给我们讲起了他所经历的难忘之事:“去年夏天,站里受命往兄弟单位发送一批手榴弹。当时全站有100号人,要在3天半的时间内完成16节车皮的装载任务。当时那个苦啊,真的没法说,干部和党员每天晚上都要干到12点,凌晨4点就起床,不少战士干着干着就累哭了……”

  他说,这里是个大山沟,信息闭塞,手机没信号,不好找对象。“倒不是我急,关键是我妈急呀!”站里像杨鹏这样的大龄青年还有很多,尽管平时站领导也想了不少办法帮他们牵线搭桥,但对方一听说这里是个大山沟,交通通信不发达,干的又是与死神打交道的活,就摇头而去。

  去年7月刚毕业的李勇在城市长大,他对这个大山沟的印象更多的是美丽与新奇,看什么都充满诗情画意:“一次,我们正在烧毁场烧发射药,天空艳阳高照却下起了小雨。战士们已经先回了,我们几个完成任务后就迎着蒙蒙细雨,一路说说笑笑往山下走。突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看,那是什么?’大家抬头一看,只见正前方两座山头之间架起了一道漂亮的彩虹!我们高兴极了,一路狂喊着奔下山去……”在他看来,那是他有生以来看到的最美丽的景色。他说,这里没有污染与喧嚣,到处是奔跑的野兔,歌唱的野鸡,新鲜的空气,真是太美了。

  销毁室主任涂春贤是杨鹏他们的直接领导。他1996年毕业于重庆后工学院,所学专业是电气与自动化。涂春贤从一个对弹药销毁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最终当上销毁室主任,付出了太多的辛劳,也收获了一筐又一筐的快乐。10年来,他仅搞出的小革新、小发明就有30多项,不仅荣立了三等功,还有3个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4个项目在研,5次被上级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过最对不起的就是老婆孩子。”涂春贤不无愧疚地说,“就拿结婚时来说吧,包括置办新房、购买家具等,所有的事情都是媳妇一个人操办的,我直到结婚的前一天才回去,而且这新郎没当几天就回来了。”

  “至于孩子,一直到了4岁还不认我。一次,我回家休假。一进门,媳妇对女儿说:‘这是你爸爸。’可是女儿并没有像许多孩子那样一下扑进爸爸的怀抱,而是跑到房里拿出我的照片反复比对后,才怯生生地向我靠近。”涂春贤说:“看来,我在女儿的心目中就是一张照片啊。”

  在这个大山沟里,像杨孟夏、杨鹏、李勇、涂春贤这样的大学生干部还有不少,他们有的虽然没有直接从事弹药销毁工作,但面对大山、高海拔和紫外线,他们又都在以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