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战斗精神要从点滴养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38 解放军报

  徐君义 许玉可 本报特约记者 傅开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旺盛的战斗精神不会与生俱来,除了思想教育引导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训练、学习生活中一点一滴培育,所谓“养兵千日”的道理也就在此。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一连的官兵明白这个道理,缘于以下一件事。

  关键时刻,连长“掉了链子”

  海防一连训练刻苦、军事过硬,是团里的“应急作战分队”和“尖刀连”。在不少人眼里,一连的兵个个都是小老虎,在这个连队土生土长的韩连长更是不用说。然而,在前不久的一次军事比武中,韩连长却“虎”落平川。

  这次比武是团里借上级对军事训练季度考评之际,开展的一场全专业全员额间的竞赛。一连作为海防专业的必考单位,全员额参加。

  比武开始了,首先登场的战士们在共同课目比赛中都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但在干部考核中,却爆出了“冷门”。韩连长对考核组设置的新的“战场”环境和考核条件似乎很不适应,手枪考核和枪带炮实弹射击也大失水准,勉强及格;更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当战士时曾创过全团纪录的他,在5公里越野中竟也掉了队。相比之下,从机关下来任职不久的指导员张磊却气势如虹,在指挥技能考核中,无论考核组出的情况多么复杂,他都能从容应对;基础体能考核也都名列前茅。成绩下来了,分队干部综合排名,张磊取得了全团第二名、政治干部中第一名的好成绩,而韩连长却没有拿到名次。

  谁少了进取心,谁就会出“洋相”

  老连长竟没考过新指导员,知情人明白,出现这样的结果并非偶然。

  韩连长当年是作为全团的训练尖子提干的,这也让他一直引以为豪。当上连长后,他在军事训练上逐渐放松了自我要求,总认为,凭自己的“老底子”,关键时刻冲一下子,不会比别人差。

  而张磊则不同,自从去年9月份由政治处来到这个以训练刻苦著称的连队任职锻炼以来,自知“底子薄”,所以对自己训练要求特别严格。专业不懂,他一点一滴向老士官、懂行的干部请教;体能差,他背着沙袋跟着战士屁股后面跑;战术课目指挥演练,他一次程序拉不下来,两次,三次……就这样半年过去了,张磊人瘦了一圈,军事素质却逐渐提升。所以,考核中出现这样的结果,也就成了必然。

  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

  “冷门”爆出后,连队党支部同官兵一道为韩连长剖析失利原因:韩连长关键时刻没冲上去,是日常放松战斗精神养成的必然结果。培育战斗精神必须从点滴做起,平时不放松“战”的观念,战时才有“赢”的把握。韩连长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还向全连官兵发出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倡议,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带兵经验,制定了从点滴培育战斗精神的具体措施。

  抓部队首先抓士气。韩连长先从喊口号做起,自己带头喊,日日抓。从饭前集合到训练归来,他要求各班排之间都要进行一段“拉口号”比赛,每天进行讲评。一个月后,连队的士气上来了,走到哪里都嗷嗷叫,以至于每次团里组织集体活动,一听口号就知道是“海防一连来了”。同时,连队还设立监督员、纠察哨,对集合站队、站岗执勤、军容风纪、“三相”养成等方面进行细抠严抓。通过狠抓日常养成,官兵的纪律观念和服从意识大大提高,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连里同时作出规定:今后无论是理论考试还是野外考核,干部都要先“过关”,每人都要严格按照考试要求独立完成,发现弄虚作假、作弊现象,在军人大会作检查并给予相应处分,取消各种评先资格。现在,韩连长在训练中不但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而且从练实每一个战术动作、喊清每一个战术用语抓起,严抠细训,一遍不行,两遍……直到真正让每位官兵都熟练掌握和应用各种战法训法为止。在他的影响下,“看我的,跟我上”成了全连骨干们的一句日常用语。“站一小时不倒,坐两小时不动,跑一万米不掉队”、“宁肯掉皮掉肉,不能喊苦喊累”等标语也成了每位战士自我要求的准则。通过一点一滴狠抓训练作风,全连官兵顽强勇猛的硬朗作风和遇挫不馁的顽强意志得到摔打磨砺。

  连长铆足了劲,战士们也不含糊。此后不久,一连代表全团参加上级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模拟抽考,韩连长带领全连“人员随便点,课目随机抽”,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在众多参考单位中不但一举夺魁,更凭高昂的士气和良好的训练作风,赢得在场领导和评委们的赞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