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他依然没有得过嘉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41 解放军报

  蒋强

  “连长,我还没得过嘉奖呢。”张美峰侧过头对我说,腼腆地笑了笑,继续往前跑去。还有半小时就熄灯了,偌大的操场上只有他还在训练。

  张美峰是我接的兵。去他家家访时,他正坐在昏黄的灯光下,捧着一本计算机书看
。他的父亲是参加过战争的老军人,对儿子的军旅生涯抱有强烈的期望,嘱托我们一定要对儿子严格要求。

  入伍来到驻川某部后,张美峰是让人一看就喜欢的兵:他训练刻苦,动作要领掌握准确;他劳动积极,总是抢着帮厨、打扫卫生,常常受到表扬。我也替他高兴,因为他的从军之路开了一个好头。但后来却有些出乎意料。

  新兵下连时,考虑到张美峰的计算机特长,我推荐他去机关当打字员,却被他谢绝了。张美峰想去战斗班排,他认为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锤炼军人的品格。后来,他如愿以偿地被分到我所在的一营。

  可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张美峰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不管他渴望上进的愿望是多么强烈,训练是多么刻苦,学习工作是多么努力。而他的父亲一来信,总要问他工作表现如何,有没有得过嘉奖,这更使他焦躁不安。

  要想在战友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加倍付出努力,再说得嘉奖的毕竟是少数。我给张美峰的父亲写信介绍了部队情况,请他帮助张美峰正确对待得失和荣誉。很快,张美峰的情绪平静下来,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战友们辅导计算机知识。去年初,他入了党,并被选为副班长。但是,他仍然没得到他最想得到的嘉奖。

  转眼间,张美峰来到部队快一年了。这时他有了一次拿嘉奖的机会。营里举行军事比武,张美峰所在的班夺得总成绩第三名,张美峰作为400米障碍季军,获嘉奖当之无愧。不料,在推荐嘉奖人员的班务会上,张美峰第一个发了言:“我是副班长,应该把荣誉让给班里其他同志。”

  张美峰又一次与嘉奖擦肩而过,但他对我说,他在心里给自己记了一次嘉奖。我感受到了张美峰心中的那份坦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