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士官的婚期定在“寡春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41 解放军报

  赵国涛 张潇潇

  6月中旬,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工兵营二期士官沈亚飞通过电话和家人商量,最终把婚期定在了明年5月。

  上个月,在沈亚飞回家探望父母和女友时,双方家长提出了要他们在年内完婚的想
法。沈亚飞感到很突然,春节时两家原本商量好定在明年结婚,为什么突然变了卦?况且下半年部队训练任务较重,作为营里的军事尖子,自己很难脱开身;再说,今年的假期也已经修满……这些情况家里都了解,为什么还一再坚持要他们在年内结婚呢?沈亚飞的女友对他道破了“天机”:原来,今年是农历狗年,年头年尾有两个立春节气,这在农历中叫做“双春年”。而明年则没有立春,叫“无春年”或“寡春年”,民间也称“寡妇年”。按照一些地方的说法,“双春年”结婚的人一定白头到老、百年好合;相反,“寡春年”结婚就很不吉利。出于这一点考虑,双方父母才下了这道“催婚令”。

  “催婚令”让沈亚飞倍感为难。教导员罗锋得知此事后,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给大家上了一堂“历法课”。他告诉大家:“双春年”和“寡春年”是由于公历年和农历年的日数差,以及农历年的闰月造成的,平均每19年有7年没有立春节气,而历法本身也是人定的。所谓“双春吉、寡春凶”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迷信说法,大家要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青年男女只要情投意合,时机成熟就可以结婚。

  一堂课使沈亚飞茅塞顿开,他做通双方父母的工作后,把婚期推迟到了明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