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126个红手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46 解放军报

  126个红手印——诏安县126名被救群众联名写信为某团班长陈列周请功

  曾 宏 本报特约记者 许岩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 云

  126名群众的生命,126个鲜红的手印。连日来,在福建省诏安县灾区,受灾群众一次次拉着前来视察灾情的市、县领导的手,为从洪水中救出126名受困群众的南京军区驻闽某团
二级士官陈列周请功。他们还写了一封请功信,并庄重地按上了自己的手印。

  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5月18日,受“珍珠”台风影响,福建省诏安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60年一遇的强降水。早晨7时,汹涌的洪水将使苦溪堤岸撕开一个30多米长的缺口,洪水冲进桥东镇龟山村,村庄被洪水包围,126名群众被困!

  桥东镇领导得知险情后,迅速调来一艘冲锋舟,但因没人会驾驶,救援行动陷入僵局。

  上午10时,在家休假的陈列周得知这一消息后,顾不上自家被洪水冲垮的虾池,几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在父亲和村干部的引导下,驾着冲锋舟冲进茫茫洪水中……

  洪水中有成堆的漂浮物、纵横交错的电线。陈列周沉着冷静地驾驶着冲锋舟,一次次往返于被洪水围困的村巷危房和溪岸之间,运送被困村民。冲锋舟螺旋桨多次被漂浮物缠住,每次陈列周都果断跳进汹涌的洪水中把它们清理掉。

  不少村民特别是老人不愿离开家园,死死守住即将倒塌的房屋。80多岁的沈兰英老太太舍不得家中财物,抱着几件衣服坐在二楼阳台上,任凭陈列周怎么劝说,就是不走。村干部气得直跺脚,陈列周心急如焚,对她说:“您再不上船,我就要给您老人家跪下了!”终于把老人劝上了冲锋舟。

  村民许锦松、许来娇夫妇都是70多岁的老人。洪水袭来时,许来娇正发着高烧,已经一天粒米未进,身体十分虚弱。就在他们绝望之际,陈列周驾驶冲锋舟过来了。但是,由于巷子太狭窄,冲锋舟无法开进。陈列周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拿起舟上一个救生圈绑在许来娇老人身上,托起她,先将她放到冲锋舟上。然后,又返回抱出了许锦松老人。就在他们离开不到一分钟,小屋东面的墙轰然倒塌。

  下午1时多,已有一半村民被救出来。就在这时,冲锋舟因油已耗尽在湍急的洪水中熄火,一个接一个的漩涡将冲锋舟冲得东摇西摆。危急关头,陈列周操起一根木板作桨,奋力划动冲锋舟,在别人的帮助下将冲锋舟用缆绳拉到岸边。随后,他加足燃油,又投入到战斗中。

  村民沈碧华抓着房屋的横梁在水中大喊救命,陈列周听到呼救声,立即调整方向,加大马力冲过去。但是由于水面上杂物太多,街道太窄,他试了几次,都无法接近沈碧华。陈列周没有多想,跳入湍急的洪水中朝沈碧华游去。突然一个漩涡将他卷入水中,陈列周双手抱膝,双脚猛地一蹬,迅速浮出水面。短短几秒钟,陈列周从“鬼门关”绕了一回。他深吸一口气,终于靠墙游到沈碧华身边,一把抓住她,将她推上了冲锋舟。

  下午5时30分,陈列周驾驶冲锋舟与水魔连续奋战了近8个小时,终于将被洪水围困的126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劫后余生的群众连夜制作了一面锦旗交给陈列周,发自内心地说:“感谢解放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