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单大叔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56 中国国防报

  李大国 柴 旭 陈靖渭

  单大叔何许人也?新疆乌鲁木齐县四十户乡广东村一个在黄土地上辛勤耕作了大半辈子的地道农民,本名单守杰。别看他大字不识几个,却是远近闻名的农业技术指导员和致富能手。

  单大叔与新疆军区政治部看守所的鱼水深情,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1984年,看守所搬迁到四十户乡广东村时,与单大叔家只有一墙之隔。看守所刚搬过来时,没有饮用水源,想在院里打口井,但一直苦于没有人会打。单大叔那时正当壮年,不但种庄稼是把好手,而且打井、盖房子没有难得住他的活儿。听说看守所打井有难处,他就主动找上门来。三天后,水井打成了,而单大叔却一分工钱也不要。

  此后,单大叔与部队的感情日益加深。看守所近20亩菜地每年种什么、如何培植,都成了单大叔自家的事。他每天都要抽空过来看一看菜的长势,有问题了就与看守所的种植员一起及时到现场研究解决。当年官兵们从戈壁滩上开垦出来的一块菜地,在单大叔的技术指导下,由原来种两三个品种到现在种二十多个品种,每年都获大丰收,看守所夏秋两季蔬菜自给率达到100%

  1993年,单大叔亲自为看守所设计建起了两座温室大棚,解决了官兵冬春季节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难题。单大叔还为看守所培植出了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水果品种,看着官兵们吃着自己种植收获的瓜果,单大叔心里比哈密瓜都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单大叔为部队培养的种植员就有近百名,其中20多人退伍回到家乡也搞起温室大棚蔬菜种植,走上了致富之路。

  2003年7月上旬,单大叔一连几天没有正常来看守所看菜地,看守所的领导想,单大叔的儿子当兵走了,家中只有老两口,会不会是出了什么事?几个人来到单大叔家中,才发现单大叔已卧床不起好几天了。看守所领导一边迅速与最近的驻疆空军某

医院取得联系,一边派车送单大叔到医院就诊。经医院诊断,单大叔患的是“腺头癌”,需要尽快动手术。看守所的所长、教导员找到医院领导,请求医院不管花多大代价,都要派最好的主治医生、用最好的药,一定挽救回单大叔的生命。

  单大叔住院期间,正是庄稼成熟的季节,眼看着邻居家的庄稼都收了,急得单大叔70多岁的老母亲直掉眼泪。看守所得知情况后,派出官兵帮他家将庄稼全部收好。看着官兵们顶烈日收割庄稼,汗水浸透了迷彩服,感动得老奶奶逢人就说:“我们家遇到好人了,我们家遇到救命恩人了!”

  两个多月后,单大叔从医院回到家里休养,他天天记挂着看守所的菜长势怎么样。第一天出门,他就到看守所的菜地来了。这种菜缺肥料了,那块菜水浇多了,这种菜该掐秧搭架了,那种菜该打药了,他不停地指导着,看守所教导员范科斌看着单大叔累得汗流浃背,就劝他回去休息,但单大叔坚持看完每一块菜地后才回家。

  看守所的官兵从不把单大叔一家当外人看,单大叔更是把自己当成看守所的一员。每年老兵退伍时,单大叔一家都要来送老兵,现在,还有30多名退伍老兵与单大叔经常保持着电话、书信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