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士兵进城迷路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56 解放军报

  向英才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国荣

  上街迷路,很多人都碰到过。但“优秀士兵”小王最近上街迷路的事,却引起兰州军区某舟桥团领导的反思,对于战斗精神教育怎样具体化有了新的感悟。

  6月上旬的一天,二连“优秀士兵”小王进城购物没有按时归队。在连队干部的询问
下,小王神情沮丧地说,他在最繁华的商业区逛了一上午,没想到转来转去晕了头,好像每条街都一个样,怎么也找不着单位班车停放点。

  这件事官兵们一笑了之,不料政委钱继奎却把它认真地提到了党委会上。原来据他了解,小王当兵3年多来,很少请假上街。而且从去年以来,有的连队为了强调严格管理,尽量减少官兵外出机会,把从来没有请假外出的战士当作典型来宣扬。团党委引导基层带兵人经过反思,纠正了个别连队违反条令条例的“土政策”,还分批组织官兵到驻地厂矿企业、革命圣地参观,进一步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的热情。

  故事到这里似乎该结束了,但团党委“一班人”又提出了新的问题:平时上街都迷路的战士,上了战场怎么办?官兵对此引发了热烈讨论。许多同志谈到,如果发生战争,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域,我们能否按时到达指定位置?认识到训练存在的薄弱环节,官兵们主动加强了军事地形学等相关技能的训练。

  一石激起千层浪。经过讨论,官兵们明白了战斗精神重在日常养成,只有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的道理。团党委趁热打铁,把战斗精神教育进一步具体化,引导官兵结合日常工作、生活磨炼意志品质,绷紧军事斗争准备这根弦。在最近一次夜间浮桥架设演练中,突然雷电交加、风大浪急。全团官兵把恶劣天气视为摔打锻炼的好机会,在滂沱大雨中战风斗浪,不出半个小时,便将一座宽5米、长230多米、载重50吨的浮桥架设于汹涌的波涛之上。

  (本报兰州6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