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连长宋铁军探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9:03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连长宋铁军探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裘山山

  宋铁军心情愉快地往家走,他想象着林老师见到他时的样子一定会吃惊得合不上嘴。而他,一定要不苟言笑地给她敬个礼:“报告林老师,连长宋铁军奉命回家探亲。”

  连长宋铁军的探亲报告终于批了下来,他已经快两年没探家了。他先搭乘一辆便车
从团驻地赶到拉萨,再从拉萨坐飞机到成都,再从成都坐火车到妻子所在的城市。一口气不停,到家已是第三天中午了。

  当了10年兵的宋铁军同志依然保持着一份儿浪漫,想给妻子一个惊喜,所以将探亲的情报瞒得死死的。妻子是小学老师,人称林老师。林老师要每天下午放学后才能回家,这下宋铁军被锁在了门外。

  宋铁军把行李寄放在院门口传达室,就上街去了。探亲前听指导员说,他上次回去探亲时,5岁的儿子不认他,不叫他爸爸。他坐在床沿上和孩子的母亲说话,孩子就用脚使劲儿蹬他,还说,你怎么还不回你家去呀?第二天他抱着孩子上街狂购,买了一大堆好东西,儿子才开口叫了一声爸。宋铁军听了很担心,上次探家离开时女儿才半岁,肯定早不记得他了,还是早做准备为好。

  宋铁军从商店出来,左手右手都满满的,有长毛白兔玩具一只——女儿属兔、智力拼装玩具一盒、裙子一条、小皮鞋一双、夹心巧克力一盒、旺旺大礼包一袋,以及给妻子的羊绒毛衣一件。

  忽然有人叫住了他:解放军同志。宋铁军回头,看见一个抱着孩子的年轻女人。女人说,我想……我想……女人看了怀里的孩子一眼,下决心似的说,是这样,我带这个孩子来看病,可到了

医院才发现没带钱。解放军同志,你能不能先借我点儿钱?我以后还你。

  宋铁军的脑子飞快地闪出一个念头,骗钱的。这种事他听多了。

  大概他的表情泄露了他的猜疑,年轻女人笑说,我知道你可能不信任我,但是你摸摸这孩子的头,她是真的在生病。

  宋铁军就去看那孩子,是个可爱的小姑娘,脸红红的,脑袋靠在那个女人的肩膀上,很柔弱的样子。宋铁军摸摸孩子的头,真的很烫。他拿出50元钱递给女人。女人接过钱连声说谢谢,然后转身就走,不,是跑。宋铁军也转身就走。但走了两步他站住了:她不是说看完病要还钱吗?既然要还钱,为什么连自己的地址姓名都不问一下?显然是撒谎。尽管宋铁军不在乎那50元钱,可他在乎自己的名声。堂堂一个军官被骗,不是很丢人吗?

  宋铁军跟着那个女人进了儿童医院。走进门诊大楼,他一眼看见那个女人抱着孩子在挂号。女人把孩子从左手倒到右手,还不时地踮起脚来往前看,似乎很焦虑。那张50元的人民币正紧紧地捏在她的手上。

  宋铁军心软了,什么骗不骗的全丢在了脑后。他走上前说,要我帮忙吗?女人看见他,惊喜地说,那真是太谢谢了,解放军同志。

  接下来,宋铁军经历了给孩子看病的全过程:挂号、问诊、化验、开药、划价、交钱、取药、打针。复杂极了。宋铁军一下就被搞晕了,只能承担抱孩子的任务。

  宋铁军抱着孩子站在那儿,浑身不得劲儿,他不知该怎么抱。尽管这孩子跟炮弹差不多重,可炮弹又冷又硬,这孩子却软软的热热的,他不知道是该抱紧些还是抱松些,是横着好还是竖着好。好在孩子很老实,头无力地耷拉在他肩上,一副小可怜样儿。

  宋铁军想到了妻子。妻子多么不容易呀。女儿经常生病,妻子也一定像这个女人一样,经常一个人带着孩子来看病,妻子也得一手抱女儿,一手付钱、取药,也得楼上楼下的跑,也得不断地去哄因为疼痛而哭泣的女儿。

  宋铁军越想越觉得愧疚,越愧疚就越想对眼前这对母女好。当那个小姑娘因为打青霉素而大哭不止时,宋铁军毫不犹豫地就把那个长毛白兔送给了她。小姑娘抱着白兔在母亲怀里睡着了,宋铁军也该回去了。年轻女人这才想起问他的地址和单位。宋铁军坚决不肯说,逃一样地离开了医院。

  宋铁军心情愉快地往家走,他想象着林老师见到他时的样子一定会吃惊得合不上嘴。而他,一定要不苟言笑地给她敬个礼:“报告林老师,连长宋铁军奉命回家探亲。”

  回到家,林老师还没有回来。宋铁军就抱着一堆东西在自家的门口坐下来,等。连续三天的旅途劳顿使得宋铁军疲惫不堪,坐下一分钟后就睡着了。

  他是被人推醒的,醒来之后真有些不知身在何处,但妻子一迭声的话语让他清醒了过来。妻子抱着孩子一边开门一边说,你怎么突然回来了?干吗不打个电话……

  宋铁军拿上东西懵懵懂懂地跟在妻子后面往屋里走,一抬头,他傻住了:他一眼看见了妻子怀里的女儿,那个可爱的小姑娘,正抱着他买的那只长毛大白兔!

  妻子没有察觉,继续说,嗨,今天事情都赶到一起了。下午有我的观摩课,区上的人都来了。可偏偏萨萨病了,我走不开,是幼儿园老师带她去看的……

  宋铁军撂下手上的东西,一言不发地从妻子怀里接过女儿,将自己的脸贴在女儿脸上。女儿咧开小嘴笑了,显然已经认出了他。她小声的,却是亲亲地叫了一声:叔叔好。

  宋铁军觉得自己没出息极了,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