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某司训大队餐桌上的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1:06 解放军报

  餐桌上的变革——新疆军区某司训大队饮食保障改革调查

  杨宪斌 高阳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伦军

  5月中旬的一天下午,笔者在新疆军区某司训大队食堂看到:各种饭菜香喷喷,学员们吃起来喜上眉梢。大队政委梁书提高兴地说,这是我们不断推进饮食保障改革出现的新变
化。

  趟出一条新路子

  8年前,培训新疆军区驾驶员的任务落到了这个大队。冬去春来,连办伙食的模式运行了两年,效果却不理想:伙食上不去,学员吃不好,一度让大队领导愁云满面。

  如何摆脱困境,走上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饮食保障之路?党委会上,大队领导经过一番讨论,最后达成共识:必须改革传统的后勤保障方式,向集约化办伙和饮食社会化保障要出路。

  走上集约化之路。他们按照现有承训能力,将原来的12个食堂合并建起4个可容纳500人的就餐大厅。如今,学员们告别了破旧拥挤的小食堂,走进宽敞明亮的大饭堂。

  驶入社会化保障之道。他们向社会公开招标,经过10多家公司现场公平竞争,挑选出两家质优价廉的地方饮食保障公司唱“对台戏”,全面实行社会化保障。

  如今,走进偌大的食堂,只见淘米机、馒头机成龙配套,副食间切菜机、绞肉机、洗菜机一应俱全。就餐大厅内,100张餐桌椅呈4路排开。墙壁上的伙食管理民主公布栏显示着当日的食谱和消耗情况。

  保障效益大提高

  谈起社会化保障的优越性,大队领导向笔者列举了4大好处。

  保障人员少了。以往,大队把千余名学员编成12个中队,每个中队负责百余名学员的伙食保障。每个中队安排一名干部负责伙食管理,一名司务长,一名采购员,一个炊事班6名炊事员,全大队需要近百人。每逢节假日,还得抽人帮厨。如今,大队只需8名管理人员、社会化保障公司40名员工即可。

  保障速度快了。过去,四五个人加工主副食全靠手工,准备一顿饭,要两个多小时;现在,炊事工作实现了机械化,4个人只要一小时就可以做好一个中队的饭菜。

  伙食质量高了。官兵普遍反映:现在菜量够了,味道好了,花样多了,吃的饱了,训练场上的劲头更足了。

  经费透明了。实行社会化保障后,管理环节减少,监督体系日趋完善,跑冒滴漏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化解矛盾向前进

  正当上级准备推广大队饮食社会化保障的经验做法时,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接二连三出现:学员出车没赶上开饭的时间,饭吃不上;野外训练时,地方公司保障不了官兵的伙食……

  刚刚起步的社会化保障,一下子出现这么多新情况,大队领导坐不住了。他们经过调查了解,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大队对社会化保障改革的复杂性和困难估计不足,机关职能部门没有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当起了“甩手掌柜”。于是,他们采取一系列新的对策,解决社会化保障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他们成立了由军需、财务助理员及各中队副职参加的经济民主监督组,每周深入到社会化保障一线,检查、审定食谱,收集官兵的意见,督促改进工作。

  进行野外保障训练。大队依据新大纲规定的野战训练时间和内容,定期组织社会化保障人员练保障、练技术,使地方公司逐步适应了战时保障的需要。

  强有力的措施,使该大队的社会化保障充满生机和活力。最近,笔者作了一次专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员对饮食保障的满意率明显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