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祁营长的“功夫”健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1:03 解放军报

  董强 邢涛 特约通讯员 周晓波

  “加油!加油……”,在某红军团的训练场上,上级对该团的军事考核正在紧张进行。考核结果出人意料,“夺冠大热门”特战一营没能笑到最后,被半路杀出的“黑马”三营赶超,屈居亚军。夺冠后的三营官兵乐呵呵地说:成绩提高靠的是咱祁营长的“功夫”健身。

  前段时间,团里组织军事比武,各个项目都让别人拔了头筹,三营连个冠军影子都没摸着,这着实让营长祁大海着急纳闷:同样的训练,怎么咱们的成绩就不如人家呢。祁大海向战士们询问后得知,有些体能课目训练方法老套,导致大家训练积极性不高,身体素质及协调性也就提高不大。

  学过散打的祁大海开始琢磨点子,决定在“功夫”上作文章。他组织开设了散打、双截棍、

拳击等体能训练项目。每次体能训练,除了五公里、越障碍等传统项目,三营的官兵还会进行双截棍、散打和拳击练习。通过这些练习,官兵们训练积极性高涨,身体柔韧性、协调性也有了明显提高,一个个铆着劲要练成军营铁汉。

  在体能训练中,蒙古式摔跤也是最受三营官兵们喜爱的项目。把摔跤作为强身健体的训练项目,其中还有段故事。

  去年,祁大海到操场指导训练。一到操场上远远地就看到官兵们坐成一圈,当中两个人手搭手、头顶头,互相绞在一起,四周人声鼎沸,掌声雷动。走近一看,原来是连队的两名蒙古族战士在进行摔跤比赛。祁大海了解到:团里去年底有批蒙古族战士应征入伍,蒙古族在节日或重大庆典活动时都有进行摔跤的传统习俗,借此促进交流、增强团结、加深感情。祁大海感到:立足部队建设的实际,开展一些民族体育竞技项目,不仅可以开拓官兵视野,而且对增进官兵身体素质有很大帮助。于是,他认真收集整理了蒙古族战士的意见和建议,查阅了书刊资料,还拜访了长春体育学院的专业老师,对比赛的场地设置要求、比赛规则及判罚标准等作了筹划,把摔跤这一项目正式纳入到全营的军事训练当中。

  夺得全营摔跤冠军的蒙古族战士苏亚拉兴奋地说:“把摔跤融入体能训练,与光绕着操场跑圈相比,不但提高了体力,而且练实了胆量,提高了对抗能力,大家可喜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