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连长的“魔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10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连长的“魔咒”(图)

插图仓小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晓晨

  人在什么情况下比军犬更警醒?刚分到那个守卫“国宝”的连队,我的第一任连长——一个“老阵管”在领我参观哨所周围的犬舍时,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看着我困惑的样子,连长给我讲了个故事。

  那时他刚从军校毕业分到这个连队,就在这个哨所当哨长。一天深夜,他迷迷糊糊地听到外面有人靠近,似乎还伴着说话的声音。但奇怪的是,哨所隔壁的军犬却没叫。正当他在暖烘烘的被窝里犹豫着是否有必要出去看看时,哨所的门被砸响了。

  他把门一打开就知道坏事了,门口站着的不仅有营连领导,还有来查哨的部队首长。他马上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其实一听到外面有响动,按规定他就该出去查看,但他没有。他忐忑不安地跑步过去,准备迎接应有的责罚。

  不出所料,首长在狠批他一通后,当场宣布给他一个行政警告处分。事情到这也差不多该过去了,可他一句委屈的“刚才狗又没叫”的牢骚把首长的愤怒又勾了起来:“狗要什么时候都管用,还要你在这干什么!”

  从那以后,他晚上再也不敢睡踏实觉了。别说狗叫的时候他风雨无阻地跳出被窝去查看;就是感觉到一点风吹草动,他也会“腾”地从床上坐起来。

  天长日久,他发现自己练就了这样一种功夫,在哨所睡觉时,他能听到外面的脚步声,并且能分辨出哪些是从连队过来的、哪些是从外面树林方向过来的。

  连长的故事讲到这儿戛然而止。我问他:“后来呢?”“后来?你说呢?”他反问我。“后来你一定干得非常好。要不,你不可能是这里的连长。”我脱口而出。

  “聪明,不愧是大学生。从今天起,你就是这个哨所的哨长了,该怎么干我已经告诉你了。有其它不懂的,向这里的老兵多请教。”说完,拍拍我的肩膀,向山下走去。

  我的哨兵生涯正式开始了。作为一哨之长,我的主要任务是率领我的部属,一名老士官和一条名为“飞龙”的军犬,保证这一片阵地的绝对安全。

  连长讲的那个故事像传说中那神秘的咒语一样攥住了我。从住进哨所的第一天晚上起,故事里连长那些“症状”就在我身上发作了:一躺在床上就觉得外面有人走过来;就是睡着了,也会被梦中“听见”的脚步声惊醒,只得一次次地从床上跌到地上出门去看。

  没几天,我的同屋、睡下铺的老士官受不了了。在无数次地劝我不要草木皆兵无效后,坚决请求和我换铺,我睡下铺,他搬到上铺。这倒不是他出于对我这个“红牌”干部的尊敬,而是他实在受不了每晚我在他上铺无数次的折腾。

  接着,我的邻居“飞龙”也有意见。发现晚上老惊醒它的不是“敌情”而是自己人后,总会用凶恶的怒吼向我抗议。

  正因为如此,我有了个意外的发现:“飞龙”再警醒,只要走过来的脚步声里混有熟人的,它一般是不叫的。难怪连长当年有点委屈。由此,我还找到了连长问我的那个问题的答案,听到脚步声叫与不叫只是军犬的本能反应,要弄清具体情况,保证万无一失,人还是关键因素。这个发现让我更紧张了。

  这样被连长的那个“魔咒”紧张了半年后,我发现自己无意中也练就了连长的那种“功夫”,无论是明月星稀还是刮风下雨,无论“飞龙”叫还是不叫,我总能敏锐地觉察到外面的动静,并及时出去巡视。

  年底的时候,我因此获得了自己在部队里的第一次奖励——“安全管理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