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神枪教头”故事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57 解放军报

  “神枪教头”故事多——记武警指挥学院石家庄分院射击专家李亚川

  纪永健 贾静

  人物小传:李亚川,武警指挥学院石家庄分院共同科目教研室主任,上校警衔,从事射击教学25年,参与《八一步枪应用射击》、《捕歼战斗中的应用设施》、《体能训练》
等教学片的撰稿和脚本编写;自发研制成“八一步枪瞄准检查器”;3次荣立三等功。

  自武警部队成立以来几乎所有列装枪支在他手里都能百步穿杨、弹无虚发;一群从未摸过枪的“生手”师从他的门下仅仅几天,就取得了全国性射击比赛名次;每年武警总部组织考评时,他带的学员优秀率最高,自行研制的“夜间射击瞄准器”在部队推广使用。这位枪法精湛、教法一流的教练,就是被誉为“神枪教头”的武警指挥学院石家庄分院共同科目教研室主任李亚川。

  熟悉李亚川的人都知道,他对枪几乎到了痴迷程度,走路、吃饭、睡觉,满脑袋装的都是与枪有关的事情。从小时候跟着父亲玩猎枪,到自己第一份生日礼物的气枪;从部队列装的各类口径、各种型号的枪,到给女儿买的玩具枪,他都会爱不释手。难怪有人和他开玩笑说,“老李这辈子,枪是他的最爱,胜过老婆孩子!”李亚川每年都要打数千发子弹,入伍至今,打过近十万发子弹;他把武警部队所有列装枪支的性能、特点、参数都搞得精透。他屡屡担负重大演习射击表演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成为享誉燕赵的“神枪手”。

  李亚川有句口头禅:“没有学不好的学员,只有教不好的教员!”在他眼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他把学员射击命中率低比喻成病症,教员就要像医生一样,遇到病人不能一概而论,要善于分析,找出病因,对症下药。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射击经验和教学积累,发明了“音乐针疗法”、“拍击解压法”来增强射手抗击外界因素的影响。在李亚川组织的射击场上,你见不到学员紧张的面孔,更多的是开心的笑脸。在他的教学中,最精妙的还在于将“田忌赛马”的典故应用到了实弹射击当中,他依据射手平时的成绩优化组合搭配编组。这样一来,学员射击的整体成绩得到了大幅提高。学员们说:“实弹射击只要是李教员编组,考核成绩肯定好,真是神了!”这些年来,他带出的数万名学员没有一名射击不及格,有的还成了全国公安系统射击比赛冠军;他还参与多部教学片的撰写和拍摄;自发研制的“八一步枪瞄准检查器”,提高了射击校正效率;他编写的《夜间射击的组织与实施》选入军事教材中,并下发各基层部队学习。

  李亚川从军25年,射击经验也积攒了25年。他常说,武警部队作为“处突”尖兵,要求每名战士都要有一招制敌的本领。他最大的心愿是把肚里这点东西倾囊相送,多带出一批“神枪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