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大校教授韩怀仁吼秦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6:10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大校教授韩怀仁吼秦腔(图)

韩怀仁表演秦腔镜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尹羲铭 张少锋

  周末走进一家音像店,光盘架上显眼位置放着一张题为《大校吼秦腔》的新出版光盘。精美的包装上,一位眼熟的佩戴大校军衔的军人正神情专注地表演着秦腔。他,就是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韩怀仁。

  初识韩教授,是在刚进军校的一次选修课上。当时,讲台上一位大校的精彩讲述深深吸引着学员们。讲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时,韩教授列举了秦腔,并当场为学员演唱了《玉虎坠》选段。后来,笔者又看到韩教授在散文集《一路走一路唱》中对秦腔的所思所感,再次感受到教授对秦腔的热爱与痴迷。

  一位热爱秦腔的老戏迷告诉笔者,韩教授自1992年第一次在陕西电视台“秦之声”栏目亮相之后,十余年间一直活跃在该栏目中,并多次参加秦腔大赛。他演唱的《玉虎坠》、《状元媒》等精彩唱段,加上阳刚气十足的军人风范,征服了评委,屡屡获奖,韩教授也成了深受广大戏迷喜爱的业余秦腔演唱名家。

  韩教授痴迷秦腔,源自他对秦腔艺术独特而深刻的认识。他说:“秦腔是大西北土地上刚猛勇烈而又勤劳朴实的劳动者心灵的声音,是‘铁板铜琶歌大江东去’式的豪迈艺术,笑能笑得河惊海动,哭能哭得地暗天黑……只有这雄狮怒吼、猛虎长啸一般既沉郁苍凉又乐观昂扬的秦腔,才能更深刻地表达大西北人民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才能自然而然地与三秦大地这片雄浑厚重的土地构成和谐的壮美。”

  凭着这种深刻认识和挚爱,韩教授不是仅把吼秦腔当成一种娱乐,更不是把吼秦腔当作谋生的手段,而是把它当作陶冶思想情操、传播民族文化的一种载体。韩教授积极把秦腔艺术运用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他说:“秦腔剧目浓厚的人文内蕴,具有积极的教化功用,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秦腔优秀剧目在塑造民族品格、熔铸国民精神方面,能起到极好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陕西音像出版社得知大校吼秦腔的故事后,与韩教授取得联系,决定出版他的演唱作品光碟。这一消息传出后,得到各方积极响应。陕西电视台“秦之声”栏目创始人田秉毅、张西园等人赶来帮助策划,不少学员前来协助演出,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教员张军承担全程的制作工作。经过艰难的酝酿,《大校吼秦腔——韩怀仁唱腔选集》光碟终于出版了。制作人张军对笔者说:“韩教授在录制过程中,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显示着专业和敬业。”一位专业秦腔演员欣赏过后评价说:“创意新颖,构思独特,画面精致,加上韩怀仁淳朴真挚、声情并茂的演唱,给人带来的是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和惊涛拍岸的精神震撼!”

  据悉,韩怀仁不仅业余时间吼秦腔名声在外,本职教学工作也成绩喜人。他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当教授时曾获得全军院校育才奖金,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当教研室主任时,教研室连年被评为先进教研室,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