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沙漠中的“星级”厨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00 中国国防报

  颜红

  一团面在他的手里,三拧两甩,瞬间变得细如发丝,而后截头掐尾,丢入滚锅,稍候捞入海碗,加入香菜、葱花、肉汤等调料,端上饭桌,香味扑鼻,整个过程不足三分钟。看着官兵吃得满口生津,他搓搓面手,满足地笑了。这位麻利而厨艺精湛的战士叫安双海,他的这手绝活被官兵们亲切地誉为“安式牛肉面”。

  5年前,已在兰州金鼎牛肉面饭店干了3年的拉面师傅安双海,脱下围裙,穿上军装,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军区某部军营。新训结束后,他凭着一手拉面的绝活再次穿上了围裙,成了一名炊事员。

  要当好一名炊事员,光会做拉面还是远远不够的。部队官兵来自五湖四海,有人喜吃米,有人爱吃面,有人好喝粥,有人嗜吃辣。为调剂好一日三餐,小安可费了不少劲。一天看饮食节目时,战士小李无意中说了一句:“咱吃不上,看看那佳肴也是种享受!”这句话让安双海好几天睡不好觉,他暗自下定决心,要让官兵们在沙漠中也能品尝到“星级”酒店里的饭菜。他买来了专门的雕刻工具,一有空就拿着萝卜、南瓜操练。战友们看着小安痴迷的劲头,都说:“武林高手,你要是再练下去,就快要走火入魔了!”可小安就是凭着那股不服输的劲,将刀功练得炉火纯青,驻地其他部队还派专人前来拜师学艺呢。

  部队驻地毗邻沙漠边缘,日常风沙大。每到风沙季节,官兵在外训练,吐出的吐沫里都是沙尘。小安经过深入研究,制订了一整套清热润肺的食谱,深得官兵好评。官兵们训练归来,看到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每到这个时候,小安总是坐在一旁,边看着大伙风卷残云地吃完他精心准备的饭菜,边流露出憨厚的笑意。

  翻开部队的食谱,可以看到一些风味独特的饭菜,从用本地色鲜味甘的“玫瑰红”葡萄干制作的“水果抓饭”、到外观如美玉、入口鲜嫩滑爽的“玉石腰花”,从用各种酱料腌制成、让人口舌生津的“口水鸡”到原汁原味、营养丰富的“特色乳鸽”,这些都是安双海的“作品”。品尝着美味佳肴,生活在大漠戈壁的官兵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安班长在,我们就安心了。”

  前不久,安班长回老家办婚事去了。他不在的日子,大家很想念“安式牛肉面”,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些滋味儿。大家都盼着安班长能带着

新娘早日回来,现在军营内外已是满目春柳、遍地梨花,官兵们说爱美的新娘一定会喜欢这片土地的,因为安班长说过,那里就是他的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