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川藏线千里送病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24 解放军报

  谭美华 郭华邦

  今天,从川藏线上传来一条喜讯:突患心脏病的战士王泳涛得救了。官兵们说,多亏了团长庞阔千里送病号!

  6月29日凌晨5点,川藏线上的扎木兵站一片寂静。突然,“砰、砰、砰!”一阵急
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率队执行高原运输任务的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团长庞阔。

  “团长,我连战士王泳涛感觉胸闷得慌,呼吸困难。”四连连长华建波气喘吁吁地报告说。“马上送医疗所!”庞团长立即下令。

  到

医院后,值班医生初步诊断为:心脏前壁梗塞,心律不齐,心电图不正常,必须尽快实施手术治疗。

  20多年跑高原的经验告诉庞团长,类似症状如不及时抢救,战士的生命十分危险。18年前,他当连长的时候,一位战士在青藏线执行任务途中突发高原肺水肿,受高原医疗条件限制,他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战友牺牲在自己怀里。

  “绝不能让悲剧重演。”得知当地医院不能实施救治后,庞团长立即电话请示上级领导,得到指示:抓紧时间组织后送!

  庞团长立即抽调两名技术最好的老士官担任驾驶员,派出两辆车况最好的车,备齐氧气袋,安排好卫生员。他们连早饭也顾不上吃就驱车出发了。从扎木到巴塘,近千公里的路程,要翻越好几座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沿途道路崎岖。当日下午4点多,送病号的车辆驶入县医院,医生立即进行救治,然后建议再往前送。

  30日一早,彻夜未眠的庞团长又带着车队出发。他们越过怒江山,走过邦达草原,中午向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开进。刚到山顶,王泳涛呼吸更加困难,心跳加剧,脸色煞白。庞团长吩咐随车人员及时进行供氧,要求驾驶员平稳驾驶,尽量减少颠簸。下午4时25分,载着王泳涛的车辆驶进巴塘县医院。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王泳涛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本报四川雅安7月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