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创新 一个连队的作为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1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西藏军区某旅步兵营四连,从1995年开始,连续11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副教导员白皓给记者出了个题目:同样的硬件设施、同样的经费投入,为啥四连总是独占鳌头?

  白皓刚来任职,对四连的名气早有耳闻。不久前,西藏军区组织建制连基础技能竞赛,他第一次目睹四连官兵在赛场上折桂。上级联合考核组对四连的评价让他记忆犹新:“四连官兵就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总能找到战斗力生成的新的增长点。”

  创新,一个基层连队的作为有多大?

  翻开连队备忘录,有这样一组文字,或许可以给出答案:在全旅第一个建立连队网页,第一个引入电化教学,第一个按实战要求重新规范“三室一库”,第一个采用低驻高训模式摔打部队……细数下来,这样的“第一”不下20个。

  连长李广华说:“这都是连队官兵不拘一格、大胆创新的结果。”话匣子一打开,李广华索性谈起了他的“创新”理论:“创新,不是高科技领域的专利,基层连队也大有作为。”

  李连长这番话很快得到验证。

  在某地进行战术训练。二班战士李永进拿着地图,对照现地,横比划,竖测算,捣鼓大半天,还是没定准方位。

  “报告连长:上级配发的地图比例尺太大,不便操作。”

  “那你就绘制一张新图,方便操作。”

  连队自己绘制战术训练地图,而且让一名战士“操刀”,闻所未闻。

  按照惯例,这种事要么上报解决,要么维持现状,岂能自己搞?一问才明白,地图之事由来已久,迟迟未决。四连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连队领导的话说得在理:搞创新、谋打赢,不论门槛、不分职务,人人有责。李永进加班加点,一张新图很快走进训练场,使用时稍加点画,方位立现,而且准确无误。上级机关得知情况,经过调查论证后,决定将新图在全旅推广。

  四连官兵脑子活、胆子大,会想、会做。记者与连队官兵一起摸爬滚打,产生了这样的感受。听兄弟连队官兵说,近几年来,四连立足现有装备研制新器材,探索战法、训法,已经有十几项革新成果率先落户训练场,并推广到全旅。

  (本报林芝6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