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金山”背后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6:43 解放军报

  魏宝江 赵洪流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吉庆

  熟悉王艳忠的人都说他是一座“金山”,这话一点不假。作为武警黄金一总队一支队总工程师,王艳忠的足迹踏遍了大小兴安岭的白山黑水,与战友们一起寻找到10余条金矿脉。

  能被人称作“金山”,王艳忠背后肯定有点货真价实的作为。

  2004年7月,王艳忠回黑龙江虎林市探望父母。听说附近四平山有金矿,他急忙坐了2个多小时的汽车,又徒步20多里山路来到四平山。这时夜幕已经降临,他只好在一个破旧工棚里过夜。

  天一放亮,王艳忠就到山上采集样品,可这时他发现没有样品袋,怎么办呀?他急得直揪裤腿,忽然来了灵感:对,就用裤子当临时样品袋吧!他脱下自己的裤子,用草绳一段一段扎起来,把采来的矿样放进去,然后把装满矿样的裤子搭在肩上,高高兴兴下了山。通过分析矿样,发现了一座中型储量的金矿。

  地质钻探进尺一米成本是300元,一开钻就是上百米。在负责黑龙江省富强矿区岩金编录芯钻探时,尽管实行绳索取芯新工艺,地层条件也好,王艳忠仍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他上百遍验算自己的方案,每一个打钻地点都论证10多次,不让国家的钱白白浪费。他每天吃住在机台,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一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最终,这个矿区一级孔成功率100%,见矿(化)率100%。

  黑龙江省东宁县境内金厂矿区有一个被当地人称为“鬼子洞”的8号洞,阴森恐怖,70年来无人敢光顾。为搞清“鬼子洞”的地质结构和整个矿山的开采深度,王艳忠向支队递交了申请进洞勘察的报告。

  临行前,王艳忠和战友们定好了联络方法:能看见的地方用灯晃三下,看不见的地方拽三下绳子。起初,洞外的战友们还能收到王艳忠发回的信号,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信号越来越弱,最后消失了。一个半小时后,当王艳忠背着四五个样品袋,蓬头垢面地出现在洞口时,焦急万分的战友们扑过来把他紧紧地抱住。这次探险,王艳忠在8号洞内成功发现了有金矿伴生的黄铁矿。

  王艳忠掌握着黑龙江地区许多金矿的第一手资料。他的一句话,甚至是一个暗示,就有可能使那些“金把头”(地方采金老板)暴富。于是,王艳忠便成了“金把头”的公关目标。一天,一个“金把头”找到王艳忠,请他吃大餐、洗桑拿,被王艳忠谢绝后,就直接开出20万元的价码换取一张图纸。王艳忠说:“矿藏是国家的,你就是给我搬座金山来,我也没有权力告诉你哪有金矿。”

  王艳忠从事黄金勘测13年,累计发现矿体10余处,提交储量50余吨,却从未向外界“吐”出一条“致富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